霍涛:大数据产业亟需国家层面立法规范

2018-03-17 20:58: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薛枫)17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霍涛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霍涛表示,近几年我国大数据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需国家层面立法规范。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霍涛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郭小天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您今年带来了哪些议案和建议?

  霍涛:因为我是来自大数据行业的创业企业,所以我的议案和建议和大数据有关。

  虽然近几年我国大数据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个人信息泄漏、数据权属划分不清晰、数据交易安全第三方监督缺位等,大数据产业需要国家层面立法规范。

  全国性的法规在制定之前,都会有地方性法规试行并积累实践经验。因此,国家层面推动大数据立法,也可参考贵州和其他地区的大数据地方条例的制定和实践经验。2016年,《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出台,这是国内首个大数据地方性条例。

  总之,立法为数据安全披上“防弹衣”,有完善法律的规范,大数据产业才会得到更为健康的发展。而健康发展、不断创新的大数据产业,也会带动我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 安国臣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5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