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雷:不能“大炮打蚊子” 要因地制宜推动分布式能源发展

2018-03-18 18:30: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石海平)18日,全国人大代表、远景创始人兼CEO张雷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张雷表示,集中式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的差异很大,我们不能用大炮来打蚊子,应该用更加因地制宜的方法来推动分布式能源发展。

  3月18日,全国人大代表、远景创始人兼CEO张雷(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濛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您为什么会关注到分布式能源?如何进一步发展分布式能源?

  张雷:可再生能源本质的形式是分布式,因为阳光无处不在,清风无处不在,而且非常充裕,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由于技术的进步,让可再生能源发展非常迅猛,尤其是分布式能源更靠近使用者,消费者可以接近于生产成本的价格来获取能源。

  发展分布式能源,当前要在体制和机制上进行优化。比如,在审批环节,不管是土地,还是各种流程和环保的要求,集中式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的差异很大,分布式用的是田间地头、港口、码头、河道这些非常碎片化的土地来使用能源,而集中式往往采用非常大的规划。所以,我们不能用大炮来打蚊子,应该用更加因地制宜的方法来推动分布式能源的发展。

  这一两年,我们在体制机制上有一些突破,分布式光伏已经得到非常迅猛的发展。我们希望这样一个趋势可以来得更快一些、更猛一些,让能源转型来得更快一些。

[责任编辑: 袁晗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114112255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