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引领中国走向强盛

2018-03-18 21:47: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题:连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引领中国走向强盛

  新华社记者孟娜、丁小溪、许林贵、李志晖

  1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习近平连任后的首次亮相,是向宪法宣誓。

  上午10时50分许,深色西服,紫红领带,神情自信而昂扬,习近平站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主席台,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庄严宣誓。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这一幕让人想起五年前习近平首次担任国家主席的情形。也是在人民大会堂,他表示: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四个多月前的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十九大上被写入党章。在今年人代会上,这一重要思想被写入宪法,进一步成为国家的指导思想。

  主题为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今年全国两会是一个里程碑,意味着习近平提出的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蓝图正在展开。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习近平在第一个任期中,带领国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跨越。这使得人们对习近平的新任期更加期待。

  过去五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被称作“世界经济的引擎”。城镇新增就业6600多万人,相当于英国人口,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

  2013年7月21日上午,习近平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考察。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主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转变。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

  2013年11月3日下午,习近平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习近平推动实施精准扶贫,中国的贫困人口五年中减少6800多万,超过法国人口,平均每天有3.7万人走出贫困。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快过经济增速,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在中国形成。

  五年来,中国人感到生态环境在变好。这得益于习近平推动出台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近2000平方公里。

  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7岁。这居于发展中国家前列。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靠改革。习近平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在他主导下,中国出台了1500多项改革措施,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等各个领域。他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推动简政放权,五年来,国务院部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比例超过40%,不少地方超过70%。外商投资项目95%以上由核准改为备案管理。

  中共十九大作出中国发展的新部署,提出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同时中共十八大以来部署的改革任务也要继续落实。

  习近平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中共十九大闭幕刚一周,习近平带领几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他说:“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他要求干部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习近平在这次参加人代会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说:“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来到云南省鲁甸地震灾区过渡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人民至上”的理念,很早就在习近平心中扎下根。

  习近平出生于1953年,陕西富平人,是中国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的儿子。他15岁插队,在艰苦的农村度过七年青春岁月,担任过中国最基层的官员职位——大队支书。这段经历让习近平懂得了中国实际,终生坚定了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信念。

  他大学毕业后参加军队,担任国防部长的秘书,后来又在河北的一个贫困县做县委书记。他在多地——包括改革开放前沿的省市如福建、浙江和上海等地担任领导。在中国,优秀干部的炼成跟这样的长期基层磨练分不开。

  习近平在地方的工作成效赢得广泛赞誉。2007年,习近平跻身中共领导层,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一。

  担任总书记后,他成为中共中央和全党的核心。

  “敢于啃最硬的骨头”

  在习近平看来,要实现新时代的发展目标,最重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决心让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过去五年,他发起史无前例的反腐风暴,查处了440名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和其他中管干部,处分150多万人。他说:“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虽然反腐败形成了压倒性态势,但习近平宣布不能“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

  中共十九大以来,习近平继续“打虎灭蝇”。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等多名干部被查,张阳、房峰辉两个“军中大老虎”相继落马。不久前被查的还有原国务委员杨晶这样的高官。

  在习近平领导下,正在紧锣密鼓开展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表示,“一把手是关键,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的一言一行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十几天里,他除了出席全体会议,还六次到团组参加审议讨论,发表重要讲话。

  在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习近平重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称其为“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赞成习近平的讲话。他是民主党派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名成员,这些年致力帮助农村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并提出提案,促进解决农村教师工资偏低的问题。这受到政府的重视,情况有了改善。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说,在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中,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同为中华民族发展谋划、协商、努力。

  美中公共事务协会执行总裁滕绍骏以海外华人身份列席了政协会,他说,这是一个能代表社会不同阶层领域的制度安排,它使得国家能制定出更符合民众利益的政策,并在工作中取得最好的效果。

  习近平在参加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广东省的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舆论认为,三个“第一”释放出强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清晰信号。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把改革的重点聚焦在了国家机构、国企国资、垄断行业、产权保护、财税金融、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对外开放、生态文明等关键领域。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在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亲切看望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职工代表,鼓励他们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争取人人出彩。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去年12月,习近平来到江苏徐州考察,他指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在习近平率领下,中国进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阶段。

  美国《华尔街日报》注意到,同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强调创新和高质量增长。这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指导原则。

  从党的建设到经济发展,从弘扬政德到加强法治,从精准扶贫到生态环保,从社会治理到军民融合,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的讲话在代表委员和民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总书记讲话内容非常丰富,信息量很大,我整整记满了六页纸。”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说,“总书记说要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我觉得这话很精辟,这是我们创新型企业跃升发展的新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广大农民描绘了未来农村发展的美好蓝图,这下子俺们干劲儿更足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沂南县两泉坡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树睦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战斗力建设指明了方向,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说。

  “为全人类作贡献”

  习近平引领下的中国,将要发生什么变化?这对中国和世界又意味着什么?

  未来三年被认为是一个关键期——2020年中国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届时持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将成为一个历史词汇。

  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将实现自近代以来无数志士仁人的梦想。

  实现这样的中国梦,需要政策的连续性和扎实的工作,更需要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听了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的讲话后说:“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中共,领导这个文明古国实现了经济发展的腾飞,也开辟了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2018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人们确信,一个新的奇迹正被创造: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十亿规模以上人口集体迈入现代化。不仅物质匮乏、贫富差距这样困扰全球的生存难题将逐步得到消除,人们还将过上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活。

  89岁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是这一进程的见证者。她参加了从第一届到第十三届的人代会。她出生在山西太行山麓的农村。新中国成立前,那儿一片赤贫,妇女还要缠脚。

  上世纪五十年代,当地成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申纪兰带头发起男女“同工同酬”运动,通过劳动改善了生活状况。改革开放后,她兴办了村集体企业,带动乡亲一起致富。现在,当地开发了旅游等产业,申纪兰担任义务导游,向来客讲述村子由贫到富的变化和她的人生经历。

  现在她仍然下地干农活,把这当作保持身体健康的方式。她回忆,1954年,她到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代会,先是骑毛驴,再换货车,再换火车,花了四天时间,而现在乘高铁仅需三个小时。

  中国的实践,最终将走向马克思说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它在从事对人类进步道路的伟大探索。

  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和2018年的全国两会,这两次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会,都成了“世界地图前的会议”,吸引的是全球的目光和讨论。

  分析家把中国在世界上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归于中国的制度活力,也归于习近平的领袖魅力。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年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日本以及欧元区国家的总和;中国成为全球减贫事业的主要贡献者,贡献率超过70%,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中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贡献者,是安理会五常中派出联合国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维和经费出资居世界第二位……习近平还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使中国成为参与全球治理、维护贸易自由化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要贡献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的科学家张兴赢说,他五年前开始用国产人造地球卫星来监测大气污染。“在中国的天空渐渐变蓝的同时,我们也开始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它们在工业化过程中,大都遇到了同样的污染问题。中国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正在向‘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

  3月9日这天,习近平除了出席人代会会议,还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着重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和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特朗普说,事实证明,习主席坚持美国应该同朝鲜开展对话的主张是正确的。美方十分感谢并高度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密切同中方的沟通协调。

  这是全方位“习式外交”的体现,人们对他积极开拓新型大国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给予高度赞赏。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中国提出的倡议都是非对抗性质的,不是为了加剧冲突,而是提供正能量,为完善现有国际秩序作出贡献。

  过去几个月,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就加强中美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合作达成多项重要成果和共识。他同俄罗斯高层保持密切交往,推动双方扩大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他接待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梅的来访,还接待了访华的韩国总统以及吉布提、冈比亚、巴拿马的总统等。他对越南和老挝进行国事访问。他在APEC岘港会议上发表讲话,提出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2017年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岘港举行。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携手谱写亚太合作共赢新篇章》的重要讲话。这是会议期间,习近平同其他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令人瞩目的是,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去年12月在京举行,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代表参加。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说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从经济基础层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则是从上层建筑层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去年底,习近平对中国的驻外使节们说,“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把为全人类作贡献作为重要使命。”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古拉姆·达斯特吉尔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共同心愿,相信中国能够通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创造更多交流机会,注入发展活力。

  全国两会召开的人民大会堂,是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见证。历史在这里揭开新的大幕,人们看到更宏伟的画卷在眼前展现。(参与采写:傅双琪、熊争艳、程卓、王健、吕秋平、方栋)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55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