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保同:产业发展为城镇化“造血”

2018-03-18 21:17:15 来源: 新华网

 

图为18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保同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索炜)18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保同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董保同称,加快城镇化发展是曲靖的重要着力点,而发展城市经济,最主要的是要有产业支撑,为持续地城镇化发展需求“造血”。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您在曲靖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带动城乡融合发展,请问曲靖城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是什么?突破口又在哪里?

  董保同:曲靖是云南第二大城市,城区人口过百万。在云南,曲靖的城市经济形态已经初具规模。云南其他的个别州、市只有一、两个城区,城市人口比重比较少,城市经济的比重也比较低。

  从全国来看,云南省曲靖市的城镇化率还比较低。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曲靖市只有47.3%,低了11.2个百分点,这是很大的短板,加快城镇化发展也是我们重要的着力点。

  不管是经济资源的密度,还是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的优良程度,城市要比农村好得多,必须把城市经济作为重要的着力点。现在发展城市经济最主要的还是要有产业支撑,不能只是靠特殊机缘、靠发展房地产业来拉动城镇化,这很难持续。

  对曲靖来讲,我们的产业有限,首先还是要把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发展起来。我曾经在市里讲如果有30个-50个重点产业项目,就算每个企业只有上千人,我们就有几万的就业,几万个新增的城镇人口就涉及到几万个家庭,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有很大的拉动。所以现在的重要着力点还是产业发展。产城融合对我们来讲说的有一点早,其实还是产城互动,还是要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才能有真正的造血功能,才能持续地对城镇化有需求,应该放在重中之重。当然,我们需要一些平台,国家级的经济开区、高新区,要有产业发展的平台,并且把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好,把城市的社会事业,包括教育、医疗都要发展好,这些都是重要的着力点。

[责任编辑: 常怡然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1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