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蓝天保卫战突出四个重点、优化四个结构

2018-03-19 14:31: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高敬、孙奕)蓝天保卫战未来三年怎么打?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19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表示,正在制定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主要是突出四个重点、优化四个结构。

  他介绍,蓝天保卫战要突出四个重点,包括:一是突出重点改善因子,即PM2.5、雾霾天气;二是重点区域,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及其他重点地区;三是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包括钢铁、火电、水泥、玻璃、焦化、石化以及机动车、散煤燃烧等;四是突出重点时段,秋冬季污染比平常重。

  同时,要着力优化四个结构:一是优化产业结构,继续推动过剩产能化解、落后产能淘汰、“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业企业达标排放,钢铁、火电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二是优化能源结构,加大力度淘汰关停不达标的燃煤小火电机组、推动燃煤小锅炉的淘汰改造、稳步推进农村居民散煤的煤改气、煤改电,着力发展清洁能源;三是优化运输结构,推动公路运输转为铁路运输、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的专项整治、继续推动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发展新能源汽车;四是优化用地结构,继续大力开展造林、种草等绿化行动,着力整治露天矿山开采,并把交通道路和工地扬尘治理好,把秸秆禁烧工作做好。

  李干杰表示,蓝天保卫战要继续强化执法督查、区域间联防联控、科技创新、宣传引导四方面的支撑,依靠创新技术,依靠全社会力量加入这场攻坚战,最终实现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的目标。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5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