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安龙:建立良好口碑 培养“21世纪的中医”

2018-03-19 18:03: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冯孔)19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在谈到如何培养好年轻一代中医,让他们既掌握传统的中医经典又掌握现代生命科学知识时,徐安龙表示,要建立中医良好的口碑,加强宣传,不能“守株待兔”。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郭小天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怎样让年轻一代的中医既掌握传统的中医经典又掌握现代的生命科学的知识?

  徐安龙: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中医必须要掌握现代生命医学的话语权,要用中医的知识把病人为什么生病讲清楚,这样会吸引更多的病人生病时想到中医。在我国,西医的服务体系已经远远超于中医体系,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里面西医提供服务的比例已经占了80%多,成为了国人的第一选择,一旦有病就看西医,看不好才找中医。

  对于中医而言,现在绝对不能“守株待兔”。我们要让国民知道,中医不仅仅是讲讲养生而已,中医既能治大病,也能治难病。未来,一定要培养“21世纪的中医”,不是顽固拒绝科学化的中医。中医要展示自己呵护生命、呵护健康的能力,就必须通过构建新的人才培养体系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 云赛侠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5453112256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