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零距离:“中国造”如何更上一层楼,听代表怎么说

2018-03-20 18:24: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龚婷 刘子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20日,在今年两会的第五场“代表通道”上,三位人大代表围绕汽车制造、中药生产、歼20战斗机研制等相关话题,接受记者采访,分享发展经验,畅谈未来愿景。

  中国汽车制造如何走向中高端

  中国汽车工业现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在“代表通道”上表示,中国汽车制造如何走向中高端,是摆在汽车行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李书福认为,要加大对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的投入,加大研发创新能力建设。“我们在全球建有一些创新研发能力中心,浙江宁波现在正大规模建设创新研发能力中心。”

  此外,李书福还建议打造新动能、改造老动能,实现新旧动能完全切换,加大在数字科技领域投入,加大电动化的建设。“汽车电动化是大势所趋。吉利计划到2020年,90%以上的汽车产品都是新能源汽车。”

  中医药努力走出去

  谈及我国中药行业发展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表示,中成药进入国际药品市场还面临很多问题,“中药国际化的道路还很长”。

  谈及我国中医药生产未来的发展,肖伟认为,首先要“聚焦”,在中药的优势领域中发力,将这部分中的中成药成果挖掘出来,率先实现国际化。

  其次是“标准”,要形成中成药在治疗领域当中的疗效评价标准和界定,建立中药的原料、生产、产品等标准体系。

  第三是“提升”,提升生产制造型水平,争取实现先进制造水平。

  第四是“努力”,中成药在国际市场的注册是一项投入大、成本高、周期长的工程,不仅要靠企业,国家、社会也应该鼓励、支持他们走出去。

  从歼20列装看中国战斗机探索“弯道超车”

  近期,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列装空军作战部队,消息一出,举国上下群情振奋。作为歼20总设计师,全国人大代表杨伟向记者表示,他为此感到“很自豪”。

  杨伟介绍说,歼20的研制实现了既定的四大目标,一是打造跨代新机;二是引领技术发展;三是创新研发体制;四是建设卓越团队。

  “同时,我们更会积极探索一条‘弯道超车’的技术路径,创新开发满足国家战略需要的全新的战斗机。”杨伟说。未来,我国航空事业会在战斗机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征程上不断前行,再立新功,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 周庚虎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9581122566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