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库尔班·尼亚孜: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
2019-01-01 17: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1)库尔班·尼亚孜: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

库尔班·尼亚孜和学生一起跳绳(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日电(记者高晗、张啸诚)“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库尔班·尼亚孜。”当这样的评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响起时,库尔班·尼亚孜热泪盈眶、百感交集。他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的今天,更没有祖国边疆地区教育翻天覆地的变化。”

  库尔班·尼亚孜是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小学校长。他16年如一日,在祖国边疆地区推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用教育为孩子们搭建起一座通向现代文明的桥梁。

  父亲为他取名“库尔班”,是希望他做一个像库尔班·吐鲁木一样的人。

  “毛主席曾接见过库尔班·吐鲁木大叔,因为他爱党爱国、甘于奉献,我也要向他学习,成为新时代的‘库尔班’。”库尔班·尼亚孜说。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2)库尔班·尼亚孜: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

库尔班·尼亚孜带领学生开展课外活动(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库尔班·尼亚孜是依麻木镇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因为没有语言障碍,大学毕业后,他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可当他回到家乡,看到的却是乡亲们贫穷的面貌和落后的思想。

  有一次,一位老奶奶带着患病的孙女去药店买药。他告诉老奶奶,孩子需要进一步治疗,却遭到了老奶奶的斥责:别人是妒忌我的孩子漂亮,遭到了诅咒才变成这样。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他。

  “语言不通是制约边疆地区发展的最大障碍,决不能让它再困扰下一代,必须要让孩子们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库尔班·尼亚孜说。

  2003年,他拿出全部60万元积蓄,在依麻木镇创办了幼儿园和小学。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3)库尔班·尼亚孜: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

库尔班·尼亚孜辅导学生拉二胡(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学校自行编写中华文化教材、开设国学课堂、设立孔子像、教孩子们读唐诗、唱京剧、练书法……库尔班·尼亚孜要让孩子们从小在心里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加深他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

  教育是光,光明多了,黑暗就少了。16年来,他创办的依麻木镇小学为近100个家庭困难的学生免除学费,累计培养了1000多名学生。

  库尔班·尼亚孜说:“我们的教育事业,就是要让孩子们走出封闭的天地,走向外面的世界,用知识改变命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3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