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林草局:推进林区改革转型势在必行
2019-01-07 16:13: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郭香玉)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第一季度新闻通气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副司长李志宏表示,到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启动前,87个森工企业局(林业局)已有60个到了无木可采的地步。重点国有林区面临严重的发展危机,推进林区改革转型势在必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办副主任刘雄鹰说,国有林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森林资源培育战略基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有林区改革发展,推进了国有林区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重大贡献。但长期以来,国有林区存在管理体制不完善、森林资源开发过度、民生问题突出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其生态安全保障能力和作用的发挥。为彻底改变重点国有林区的不利局面,党中央、国务院2015年印发《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中央6号文件”),正式启动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工作。

  按照中央6号文件要求,2014年,在龙江森工集团、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开展天然林停伐试点的基础上,从2015年4月1日起,全面停止了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的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重点国有林区每年减少木材产量373.4万立方米,每年少消耗森林蓄积630万立方米。

  “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标志着重点林区以牺牲森林资源为代价的发展历史彻底结束,从此进入了全面保护发展的新阶段。”李志宏说,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的开发,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累计生产木材12.3亿多立方米,占全国同期累计商品材产量的近1/2。但是,为维持和保障林区生产生活,在长期的经济效益驱使下,经过多年的采伐利用,林区可采资源基本枯竭,生态功能严重削弱、民生问题十分突出。

  李志宏表示,为了给改革的顺利推进创造良好条件,中央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森林资源管护费提高到10元/亩,每年安排停伐补助资金51亿元,社会保险补助缴费基数提高到2016年社会平均工资的80%,对与木材停伐直接相关的金融机构债务每年安排贴息6.37亿元。社会性基础建设项目中央投资比例由80%提高到90%。交通运输部将国有林区道路按照道路属性类别纳入相关公路网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投资9.2亿元,用于支持国有林区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和管护用房建设;安排投资14.8亿元,支持国有林区发展接替产业和代木能源项目建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任务16.9万户,安排中央投资26.5亿元,改善了国有林区广大林业职工的居住条件。

  官方数据统计,近三年来中央每年安排重点国有林区各种补助资金分别为224.1亿元、243.8和242.1亿元,化解金融机构债务130亿元,为推进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我国国有林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吉林、黑龙江、陕西、甘肃、新疆、青海、四川、云南9个省(区),林区内共有138个木材采运企业。其中分布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3省(区)范围内的为重点国有林区,林区内有内蒙古森工集团、吉林森工集团、龙江森工集团、大兴安岭林业集团、长白山森工集团5家森工(林业)集团公司,下辖87个森工企业局(林业局),现有林业职工34.8万人。

  会上还通报了2019年第一季度林业草原宣传工作重点。1月10日至11日,林草局局将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2019年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2月25日-28日将在贵阳举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第二次主席团会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延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57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