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藜麦老汉”代存忠脱贫记
2019-01-14 15:23: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月14日电 题:“藜麦老汉”代存忠脱贫记

  新华社记者 王金金

(脱贫攻坚·图文互动)“藜麦老汉”代存忠脱贫记  

  图为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柯鲁柯镇安康村村民代存忠在藜麦地里劳作(2017年9月19日摄)。新华社发(海西州扶贫开发局供图)

  隆冬时节,皑皑白雪覆盖着高原。围着炉火,代存忠和妻子烧好一壶茶、打开电视收看节目。“我怎么都想不到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他说。

  代存忠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柯鲁柯镇安康村的贫困户。53岁的他,脸上皱纹密布,写满沧桑。

  “原来的日子就是穷,为啥呢?”代存忠说,自己的老家在海东市乐都区,脑山地区种地收入微薄。无奈,2007年他们一家4口来到海西州德令哈市柯鲁柯镇安康村安家。

  “刚来时,我和妻子在离家7公里的砖厂打工,日子勉强过得去。”代存忠说,但2014年,妻子得了场大病,加上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日子便过不下去了。

  2015年12月底,代存忠一家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他又当上了村里的护林员,生活出现了转机。

  “每个月28、29号晚上7点半工资就到账了。”代存忠拿出手机看了看银行提示短信。2016年开始,他每个月能领低保补贴加护林员工资共2000多元,稳定的收入给了他信心。

  2017年,代存忠利用金融精准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承包了10亩地种藜麦。“第一年就净赚1万多元。”代存忠激动地用食指比了一个“1”,“现在有政府给贷款,5万元,3年零利息,村里又帮我联系种藜麦的企业,既提供技术又负责收购,我就剩下好好干了。”

  发生变化的不只是代存忠,他所在的安康村,这几年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加宽了桥,播种机终于可以开进村子;村里发展集体经济,村集体的收入给村里55岁以上的老人代缴了医疗保险……村主任李保忠认为,村民有了信心才会有发展的底气。

  2018年,代存忠又承包了100亩地种藜麦。“今年雨水多,藜麦收成一般,但也挣了3、4万块钱呢。”围着炉火,想想今后,代存忠的嘴角忍不住向上扬,他转身对妻子说,“我想着今年咱再种点小麦、青稞,这样不仅有收入,口粮也有了。”妻子笑着点了点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通讯:南极冰盖之巅深冰芯房探秘
通讯:南极冰盖之巅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张家界:银饰品俏销年节市场
湖南张家界:银饰品俏销年节市场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铺轨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铺轨
腊八粥飘香
腊八粥飘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98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