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爱梅成为“万瓦户”
2019-01-24 16:22: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月24日电(记者孙清清)临近春节,在安徽省肥东县务工的张爱梅和丈夫苏钢振,正准备返回河南老家过年,像他俩一样出省就业的豫籍农村劳动力有1000多万人。

  张爱梅是河南尉氏县席苏村人。临近春节,席苏村在外务工的青壮年陆续回村过年,腰包鼓了,不少家庭添置了空调、热水器、电磁炉、电冰箱等家用电器。电器多,电力足,农村迎来电气化生活,用电量“井喷”。

  倘若一户的家用电器总功率加起来超过一万瓦,便被村民称为“万瓦户”,张爱梅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多年前,张爱梅这个“万瓦户”却名不副实。每到春节,席苏村用电需求飙升,低电压问题突出。电饭煲蒸米夹生,甚至电视会因低电压黑屏。

  像席苏村一样,多年来覆盖河南全省近90%国土面积、承担全省近80%居民供电任务的农村电网薄弱,“低电压”问题突出,成为制约农民改善生活条件的“瓶颈”。2012年春节期间,河南城郊和农村地区有516台配电变压器因过负荷运行而烧损。

  2016年,国务院在全国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河南省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签署“十三五”电网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全省农村电网发展驶入“快车道”。席苏村在2017年进行了电网改造升级,村里低电压问题终于成为历史。

  如今, 张爱梅家里仅空调就有4台,其他还有3台洗衣机,3台电视,1架电钢琴,1台热水器。电力足,电器都派上了用场,一家人其乐融融。

  “现在农村电网改造后,乡村也能过上城里的生活。”张爱梅说,农村电力足,大伙能过个好节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037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