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百年老站新“路”如歌
2019-02-04 15:42: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2月4日电 题:百年老站新“路”如歌

  记者邹大鹏、王松

(新春走基层·图文互动)(1)百年老站新“路”如歌

  改扩建完成后的哈尔滨火车站外景(1月29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没有什么能放慢春运归途中的脚步。当然,百年老火车站内的“快闪”可能是个例外。

  哈尔滨火车站今年120“岁”了,刚刚改扩建完成的新站房宽敞明亮。北方豪迈的阳光穿透穹顶,暖暖地打在旅客身上。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随着歌声在如织的人流中突然响起,这个由车站员工利用倒休时间编演的“快闪”节目,迅速吸引了旅客们驻足拍照。

(新春走基层·图文互动)(2)百年老站新“路”如歌

  这是改扩建完成后的哈尔滨火车站候车大厅(1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春运小舞台”周边围了几圈人,温暖着人们的回家路。连日来,无论是“快闪”表演,还是春运联欢会,百年老站内透着新意盎然。

  “过去根本没法搞这种活动,人挤人,挪步都难。”参与演出的车站工作人员齐欣说,如今再大的舞台演出,也丝毫不影响候车区和各检票通道的秩序。

  始建于1899年的哈尔滨火车站,由中东铁路时期的“秦家岗站”发展而来,先后经历6次扩建改造,每次换“新妆”都见证了这座城市乃至中国的发展变迁。

  “过去旅客提前一天就来排队买票,队伍一眼望不到头!” 哈尔滨火车站售票车间工作人员姬怀梅回忆说,汗臭味、方便面味、烟草味……五味杂陈的车站,在春运期间成了“大旅馆”,一件大衣、一个行囊,或倚或卧,人生百态和时代印记尽在于此。

(新春走基层·图文互动)(5)百年老站新“路”如歌

  哈尔滨火车站工作人员在为旅客表演节目(1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天都在这里悄悄上演。互联网售票前,每个售票窗口一个班次最多要卖上千张票,如今一天只有三四百张,许多旅客都是自助取票,取票机最多一天打印上千张票。

  哈尔滨火车站党委书记刘远鹏告诉记者,扩建改造后的新站房总建筑面积达73000多平方米,共有111对旅客列车办理客运业务,目前站内最高聚集人数1.5万人。

  “哈尔滨站很难达到过去运送旅客的峰值了,哈尔滨西站、哈尔滨北站科学分流了旅客,百姓出行更加便捷和舒适。” 哈尔滨火车站党委副书记吴晓畏说。

  省内通往佳木斯、牡丹江等方向的城际动车都在此穿梭,两小时以内的高铁跨城让距离不再“遥远”。

  远远望去,恢复了欧洲“新艺术运动”设计风格的哈尔滨火车站,还融入了更多现代元素,成为记载城市历史的地标性建筑。如今,这里高铁穿梭,百年老站正一路“新歌”,在春运中带给新时代奋斗者归家的快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