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与改革开放“同龄”的乡村千人“饺子宴”
2019-02-04 21:02: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题:与改革开放“同龄”的乡村千人“饺子宴”

  新华社记者孔祥鑫、李嘉瑞、夏子麟

(新春走基层·图文互动)与改革开放“同龄”的乡村千人“饺子宴”

  2月4日中午,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村民齐聚一堂,同吃饺子宴。新华社发(张元 摄)

  农历大年三十,北京大兴长子营镇留民营村一年一度的千人“饺子宴”如约而至。100多桌丰盛的饭菜,1000多名村民其乐融融,共享一个大饺子中的1000多个小饺子。

  “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的伟大历程,我们村的‘饺子宴’也摆了整整40年。”在喧天的锣鼓声中,留民营村党总支书记张书军不禁无限感慨。

  千人“饺子宴”的历史要从40年前说起。

  20世纪70年代,留民营是有名的贫困村。改革开放给这个落后的村庄带来了新的活力,这里成为我国最早实施生态农业建设和研究的试点地区。

  “村民们在老书记的带领下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开发新能源,逐步走上了富裕的道路。”张书军介绍,为了让村民们更加齐心协力、团结奋斗,40年前,留民营村决定在每年除夕上午用村集体收入摆设“饺子宴”。

  从最初搬着自家的桌椅板凳、自带餐具、分散用餐,到如今在2000多平方米的留民营村会议厅内欢聚一堂,“饺子宴”的形式早已今非昔比,折射出时代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巨大进步。

  今年的“饺子宴”用掉了600斤面、800斤馅,分成猪肉馅、羊肉馅、素馅三种。除了白面,村民们还发挥各自想象,用菠菜汁、水果汁包出了彩色饺子。

  中午11点,四口大铁锅同时开煮。伴随着一声声“吃饺子喽”的吆喝声,“饺子宴”正式开席。“饺子宴”不仅有饺子,还有各种“硬菜”:铁锅炖排骨、土豆烧牛肉、柴鸡炖蘑菇……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香气四溢的饭菜,村民们把酒言欢,共庆新春佳节的到来。

  “饺子宴”能越办越红火,关键是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留民营村旅游办主任王秋菊介绍,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留民营村凭借其优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生态模式和民俗风情文化,成功塑造了中国美丽乡村的品牌,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留民营生态旅游产业。

  作为全国第一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北京市大兴区2015年成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长子营镇也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村民变成了“股东”,每年可以享受到村集体资产的“分红”。

  在一家知名房地产公司的物业企业做管理的张建伟去年被派到内蒙古工作,年前特意赶回来参加“饺子宴”。

  “千人‘饺子宴’已经成为一种符号,一种信仰。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人们更需要一些仪式感。千人‘饺子宴’的意义正是如此。”张建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210055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