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活动报告集
新华网> 高层> 正文
韩正: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进一步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2019-02-13 19:28:31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韩正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进一步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3日主持召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会议,听取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主持召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会议。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韩正指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生物多样性下降的总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开发建设活动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要深刻认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韩正强调,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让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得到最严格的保护。野生动物和植物是最珍稀的自然资源,要切实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监督,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严肃查处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要进一步加强自然遗传资源管理和保护,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要做好生物多样性基础监测和调查工作,及时掌握生物多样性动态变化趋势。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确保生物多样性保护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韩正表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于2020年在我国举办。要积极做好筹备工作,全面履行东道国义务,确保举办一届圆满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缔约方大会。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1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