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雪山鹿鸣
2019-02-15 15:39: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2月15日电 题:雪山鹿鸣

  新华社记者周相吉、康锦谦

  新春伊始,川西雪山深处,一群来自东北的梅花鹿踏着正在消融的积雪,在蓝天白云下闲适地迈步。阵阵鹿鸣声回荡在这片土地,也点燃了当地村民脱贫奔小康的梦想。

  “咯咯咯咯咯……喔!”藏族村民俄巴每天都会提着几桶煮熟的豆子,扯着嗓门朝着山林呼唤。不一会儿,“淅淅沙沙”的声音出现,成群的梅花鹿逐渐向俄巴靠拢。

  俄巴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洛秋乡的建档贫困户,他现在是洛秋乡易日村梅花鹿养殖场的饲养员。俄巴把饲料倒进石槽之后,梅花鹿便扎头猛吃起来,满槽饲料被一扫而空。

  “吃得好才叫得欢,长得壮。”俄巴笑着说。他和妻子在这里当饲养员,一年总收入达到6万元,已经达到脱贫标准。易日村第一书记吕波介绍,养鹿场2018年的总收益超过30万元,易日村在2019年脱贫摘帽也不成问题。

  洛秋乡平均海拔4300多米,2017年8月,易日村通过合作的形式取得梅花鹿养殖许可后,准备大干一场,甩掉贫困的帽子。

  但现实是残酷的。2017年,易日村依靠扶贫帮扶资金,从吉林省引进70头良种梅花鹿,在运输途中就死了20头。后来梅花鹿产下19头小鹿崽,因村民护理经验不足,又死了4头。

  野生动物的袭扰,也让饲养员提心吊胆。一天深夜,俄巴听到鹿群大声鸣叫,他赶忙起床前去查看,发现梅花鹿全部跑下了山。“我打着手电往山上一照,看到两头高约2米的大黑熊在半山腰处,吓得我把手电一扔赶紧往回跑。”俄巴说,虽然第二天发现黑熊已经离开了,但晚上还是睡不着觉。

  消息传来,村民议论纷纷。有人给洛秋乡干部罗布江村泼冷水:“鹿场投入这么大,别再继续赔了。”

  罗布江村说,贫困村发展持续增收的产业,过程异常艰辛。“但大家都憋着一口气,一定要搞成。”

  就在大家众说纷纭之时,易日村“荣誉村长”李凯给出了建议:整合资源、盘活技术、拓宽销路。为了让养鹿场“起死回生”,李凯和罗布江村制定了新的发展计划。

  “荣誉村长”是成都市锦江区对口帮扶炉霍县的创新之举,通过众筹帮扶理念,在企业家、爱心人士、民主党派人士等中为炉霍县贫困村聘选“荣誉村长”。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李凯被选聘为易日村的“荣誉村长”。

  2018年下半年,李凯出资将当地3名技术员送往长白山专业养鹿基地接受培训,学习梅花鹿养殖、疾病预防、鹿崽护理等技术。易日村还建立了与其他养殖基地的销售合作关系。“销路畅通了,当地群众依靠鹿场增收致富就有了保障。”李凯说,一头鹿的经济价值达到数万元,如果深加工产值更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易日村养鹿场有了起色。“2018年我们割了两季鹿茸,加上其他养鹿收益,一共获利30余万元,村里24户贫困户都将获得分红。”罗布江村说,养鹿场偶尔还有惊喜。在梅花鹿交配期,有野鹿闻着味跑进来,养鹿场正好用来改良品种。

  如今,易日村梅花鹿规模养殖扩大到百头左右,还成立起洛秋乡祥瑞梅花鹿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山上阵阵鹿鸣声也成为村民们的福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四川推动种植业与养殖业深度融合
    在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复兴乡邵子村的一片李树种植基地,几个管道正往地里浇灌着黑褐色的沼粪。如今,类似这样将畜禽粪便“变废为宝”,进行资源化利用的方式,在农业大省四川颇受农民欢迎。
    2017-07-29 16:05:28
  • 倾情养殖业 绘就幸福景
    11月初,漫步于衡南县乡间,只见规范化养殖场星罗棋布,处处圈洁猪肥、牛羊成群,好一派六畜兴旺的景象。近年来,衡南县畜牧水产局关停拆迁县内湘江两岸500米内规模养殖场121家,拆除养殖场47498平方米,拆除江河网箱3000多平方米,有效促进了湘江水环境的治理。
    2016-11-14 06:22:14
  • 污染源变成了“致富宝”——洞庭湖区养殖业转型见闻
    “以前有个猪圈就能养猪,搞得遍地粪污。现在走种养循环的路子,不仅污染没了,赚的钱还更多了。”作为亲历者,湖南省津市市棠华乡药山村农庄主朱泽奎,对洞庭湖养殖业转型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
    2016-09-30 09:25: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夜战保安全
夜战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爱的赠别礼
爱的赠别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120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