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政策要从产业发展全链条考虑——全国人大代表袁玉宇的履职“方向”

2019-02-19 09:59: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2月19日电  题:创新政策要从产业发展全链条考虑——全国人大代表袁玉宇的履职“方向”

  新华社记者周颖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春节前夕,走进位于广州开发区的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先映入参观者眼帘的便是这3行醒目的标语。

  这也是公司董事长、“80后”全国人大代表袁玉宇一年来履职的方向。

  2008年底,留美获得生物工程博士学位的袁玉宇回国创业。10年来,这家企业已成为全球植入类医疗器械领域的佼佼者。2018年,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建议。

  “从我最熟悉的领域为国家建言献策,这样更有针对性,我心里也更踏实有底。”袁玉宇说。

  作为海归创业者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带头人,他深切感到,现代企业竞争拼的是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只有掌握关键技术,把创新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避免受制于人。

  “这一年,我们坚持创新发展,3D打印可降解的第一代人工脑膜、颅颌面修复系统等一系列创新产品都实现了产业化,产品在全球60多个国家销售,颠覆了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低端低价的传统印象。”袁玉宇说,身为企业家代表,首先还是做好经营,为行业树立表率。

  “然而更重要的,还是跳出单个企业的局限,去思考调研行业、领域的事情,倾听反映我这个群体面临的共性难题,比如海归创业者、创新产业遇到哪些问题。”他说。

  在广东,政府、行业经常会举办企业家“唱主角”的专业论坛、行业会议。这些场合成为他联络企业、搜集问题的重要渠道。

  “尤其去听中小型创新企业论坛,他们发展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哪些是个案问题,哪些是共性问题。”在袁玉宇的工作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了企业的呼声,这些都成为他撰写建议的重要线索来源。

  这些问题,给他感受最深刻的是,企业创新是一条从前端实验室到后端市场的链条,创新政策的制定也必须从产业发展的全链条角度来考虑,才能提升创新的效率与创新投入的单位产出。

  “比如,可以从支持前端技术项目创新倾斜为支持后端产业化环节。尤其是在市场准入方面,制定鼓励性市场准入政策,减少行政审批手段,支持创新产品快速进入市场。”袁玉宇说。

  可喜的是,这些建议呼声,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回应和推动。在缩短医疗器械市场准入时间方面,国家有关部委在答复建议时明确提出,研究建立从临床试验、注册报批、产品定位、招投标到医院使用全流程主动介入的绿色通道。

  这一年,地方对营造企业良好创新环境也有更多支持。广东省政府出台专门的“科创12条”,其中提出探索建立符合国际规则的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制度,解决创新产品特别是首次投放市场的创新产品初期推广难的问题等多条高“含金量”的举措。

  在袁玉宇创业工作的广州开发区,2018年,该区深化“来了就办、一次搞掂”“承诺制信任审批”、政务服务“秒批”事项等多项改革,提高企业从筹建、开办到办理事项各环节的效率,为企业发展提速。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很欣喜能看到政府部门的这些行动。”采访时,袁玉宇一再说,自己作为人大代表,更多的只是反映民意民情,架起百姓和政府沟通的桥梁。政策的出台,是多方因素影响的合力。

  对于即将召开的2019年全国两会,他说,今年将继续关注产业创新发展,围绕产业创新机制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创新政策要从产业发展全链条考虑——全国人大代表袁玉宇的履职“方向”-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3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