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再访生态移民马国权:走出大山梦圆否?
2019-02-21 11:16: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2月21日电 题:再访生态移民马国权:搬出大山梦圆否?

  新华社记者曹健、邹欣媛

  生态移民工程是宁夏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主要措施。2017年2月,记者来到山大沟深的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半子沟村,听村民畅谈自己的心愿。2017年8月,半子沟村整村搬迁到400公里外的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2019年2月,记者再访移民马国权,其移民前的梦想是否已圆?

  记者2017年在这个以沟命名的小山村采访时看到,两道山夹着一条深沟,沿着羊肠山道才能到达有些村民家中。在沟底,泉水从插进土里的一根塑料管里流出,这就是村民赖以生活的水源,村民有的用扁担、水桶挑水,有的开着三轮车拉水。

马国权和家人在润丰村的新家中合影(2月18日摄)。新华社发(冯开华 摄)

  当时在沟口的家中,马国权向记者讲述了移民后的心愿:到银川新家后,自己每年能多打工几个月,大专毕业在银川工作的二儿子能常回家看看,在上海做房产中介的老幺可以回银川找个工作,孙子方便上幼儿园和小学……

  近日,记者在距银川市商圈仅十几公里的移民村再访马国权时,他穿一身整洁的休闲服,一时竟没认出来。

  一进马国权家,映入眼帘的是十多盆绿植,四室两厅一卫96平方米的屋子温馨舒适,抽油烟机、太阳能热水器、燃气壁挂炉等一应俱全。“老家没暖气,哪能养花。”马国权说。

马国权在润丰村的新家中给绿植浇水(2月18日摄)。新华社发(冯开华 摄)

  在外打工20多年的马国权,在润丰村真正找到家的感觉。他说,以前哪里有活儿就去哪里,春天天气转暖大门一锁就走了,冬天冷了才回来,一走成百上千公里,常年吃住在工地,轻易回不了家。现在就近打工早出晚归,干完活儿就可以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饭。

  二儿子马俊也认同父亲的话。已毕业4年的他,提起移民搬迁后的生活仍很兴奋:“找活儿再也不用来回折腾,不像以前为了参加招聘会,在银川租房子住了一个月,现在不中意先回家,继续找,不着急。”

  最让马国权欣慰的是小儿子的工作。“他现在一年能挣7万多元。”马国权骄傲地说,搬迁前,小儿子参加了政府组织的电焊培训班,有技术傍身后从上海回到银川,在一家钢构厂找到工作,成了家里的“收入冠军”。

  自己和儿子的心愿达成,孙子好上学、上好学的愿望也已实现。下午4点多,两个小孙子从幼儿园回到家,绕着屋子跑跑跳跳。“以前大山里哪有幼儿园。”马国权说,老伴和儿媳妇现在都忙着挣钱,3岁半的小孙子一年前就上幼儿园了。

马国权在润丰村的新家门前陪小孙子玩耍(2月18日摄)。新华社发(冯开华 摄)

  移民搬迁后,马国权一家看到了更多改变生活的可能性。“老家那地方,即便挣钱了,除了养牛羊,不知道还能干啥。来这儿后,手头有钱了,想着做生意、租温棚,‘小目标’可以很多。”马国权说。

  除了收入好了,担任润丰村红白理事会副会长的马国权也感觉更有成就感了。他告诉记者,移民前村民各自在外打工,就想着挣钱过好自己的日子,现在大家集中住在一起,能做一些服务大家的事情,自己累点心里也高兴。

  “移民目前还在适应,我们要铺好就业和产业两条脱贫致富路。”润丰村村支书王施程说,鼓励年轻人务工,同时建设温棚租给移民种,再逐步配套产业,以发展“旅游业+服务业”为长期方向,将来可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增收。

  “靠双手,肯吃苦,一定能过上好日子。”马国权说,现在全家人新年有了新目标,再奋斗两三年,交个首付给二儿子买套房,进城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14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