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卡尔”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9-02-22 17:01: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2月22日电(记者邵鲁文)“卡尔已经12岁了,这次春运结束,它就要退役了。”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铁路公安处警犬工作队民警张栋抚摸着卡尔说。今年是张栋第一次执行春运安保任务,而他的搭档——12岁的警犬卡尔则是最后一次在岗执行任务。

  2018年10月,张栋刚来到警犬工作队,收到队长分配的卡尔——一只12岁“高龄”的史宾格搜爆犬。“我当时还想,一只相当于人类60多岁的高龄犬还能做什么呢?”在与卡尔训练、执行任务时,它的表现却让张栋感到意外。“卡尔不仅能完成每一个基本口令,还能快速准确地找到爆炸物,性格极其沉稳。”

  2007年出生的卡尔,在初训结束后就参加了2008年奥运会安保任务,成了奥运会安保队伍中“年轻的工作人员”。后来,卡尔在警犬工作队经过强化训练,搜爆能力更上一层楼。现如今,卡尔参与的大大小小安保、搜爆任务不计其数,是位名副其实的“老兵”。

  1月21日,春运第一天,张栋和卡尔来到青岛站执行安保任务,主要负责站台候车室巡逻、站车行李及一些隐蔽部分的搜爆检查。卡尔的陪伴让头一次参与春运安保的张栋觉得心里踏实。“卡尔很是沉稳老练,注意力一直非常集中,偶尔抬起头来看看我,仿佛在安慰我,让我打消顾虑。”

  卡尔的腿受过伤,后腿支撑力明显减弱,走起路来一跛一跛。“说实话刚开始有些担心,青岛站有6台10线,很怕它吃不消。”张栋告诉记者,结果他的担心被证明是多余的,卡尔自始至终都仔细检查每一个角落,将6台10线坚持巡逻完毕。

  但一趟巡逻结束后,卡尔走路就明显变慢了,后腿开始打颤。每次看到卡尔累了,张栋就到休息区喂卡尔喝水,按摩它的后腿。

  在对车上行李进行搜爆检查时,卡尔要在张栋指引下,检查每一趟列车货厢内有无爆炸品。有的货物堆放较高,卡尔因为腿伤跳不上去,张栋就把它抱上货架检查,这样抱上抱下,彻彻底底搜查车厢的每个角落、每件货物。

  在张栋心中,“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列车安全运行”是他的使命,而卡尔似乎也明白这个道理。“面对巨大的工作量它没有罢过工,和我一起默默完成每项任务。”张栋说。

  每天安保工作收尾时,张栋总要带着卡尔站在青岛站广场,望着来往的行人,算是对一天工作的总结。张栋对卡尔即将退役不舍却又欣慰,“卡尔退役后,就能好好休息了。”说起自己的新年愿望,张栋说,希望能继续照顾卡尔,让它安享晚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5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