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9岁印尼归侨钟挺华:“学雷锋”是一辈子的事
2019-03-04 17:25: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热点鲜报·图文互动)(1)89岁印尼归侨钟挺华:“学雷锋”是一辈子的事

  钟挺华向记者展示自己参与制作的“家校德孝感恩喜报卡”(2018年1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志云 摄

  新华社长沙3月4日电(记者 柳王敏)“我比雷锋早出生10年,上世纪60年代听说他的事迹后特别感动,那时候我就决心向雷锋学习,多做好事,要坚持做一辈子。”

  在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城区东新路一户普通的居民楼里,89岁的老人钟挺华精神矍铄,向记者讲起了自己学雷锋的经历。

  钟挺华1930年出生在印度尼西亚,父母是广东人,4岁时他回国后居住在广东梅州市的外婆家。19岁时钟挺华入伍参加解放战争,直到1954年从部队转业后到湖南,1958年到东安县工作,1986年离休。

  东安县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湘江上游,以山地、丘陵为主。“我对东安县有很深厚的情感,一直从事教育和宣传工作,我一边学雷锋,一边宣传雷锋。”钟挺华说。

  创办3个助学基金会,累计资助700余名优秀贫困学生;在东安县中小学捐赠雷锋雕像44尊;编写倡导青少年遵纪守法的快板诗、顺口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成学生课间演示操,并在全县推广……一辈子坚持学雷锋的钟挺华,2017年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像刚出生的幼苗,需要我们呵护和栽培。”说到捐赠雷锋雕像的初衷,钟挺华说,“把雕像放在学校里,孩子们每天都能看见,雷锋的精神也能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把手往上举,寓意蒸蒸日上,表达“富强”;两手展开平直,像个天平,表达“公正”;两个人拍手,转身跟其他同伴拍手,表达“友善”……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在学生中传播,钟挺华和几位好友想出了做成课间演示操的点子,如今已在东安县20多所中小学推广。

  “钟挺华首创的演示操,用孩子们喜欢的肢体动作去表达,孩子们很喜欢,也爱学,能够明白其中的内涵。”东安县舜德学校校长蒋旭玲告诉记者,舜德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一至六年级的小学生都学习了这种演示操。

  2018年10月,“钟挺华党员学雷锋工作室”在舜德学校成立并投入使用。雷锋生平介绍、东安学雷锋志愿者照片、钟挺华学雷锋事迹等一一陈列,成为学校的德育基地和党员活动中心。

  3月伊始,东安县部分学生和志愿者到“钟挺华党员学雷锋工作室”参观和学习,现场聆听钟挺华讲雷锋的故事。“雷锋是我们的好榜样,他平凡而伟大,我们要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常怀感恩之心。”钟挺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考察成果丰硕 “雪龙”号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丰硕 “雪龙”号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霁塔云仙境
雪霁塔云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19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