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税费“减法”为市场活力做“加法”——“两会,我们一起关注”之二

2019-03-05 22:24: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税费“减法”为市场活力做“加法”——“两会,我们一起关注”之二

  辛识平

  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降至9%,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可降至16%……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减税降费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释放出实打实的政策利好,给广大市场主体注入了信心。

  税费的“减法”,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获得感。“什么都比不上减税降费来得实惠”,一位企业负责人的朴素话语道出了业界的普遍期盼。在去年减税降费1.3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再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同时要求各地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大手笔”不断推出,政策预期更加稳定,表明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坚定决心,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税费做“减法”,就是为市场活力做“加法”。一减一降,是创新的支点,企业的负担减轻了,有利于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搞研发;一减一降,是创业的支点,市场主体得实惠,尤其是小微、科技型初创企业有望获得普惠性税收免除,无疑将激发更澎湃的创业激情。实际上,实践已经初步给出回答——随着减税降费不断落地,推动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进一步改善,2018年全国新增市场主体超过2100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民间投资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减税降费,重在落实到位。如同天气的实际温度与体感温度之差,把政策利好转化为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明显减税降费感受,还需要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实现“税率下调1个点,企业受益不止一点点”。

  减税降费如同“放水养鱼”,既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更着眼于完善税制、增强发展后劲等长远谋划,这个硬核“加减法”,必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责任编辑: 刘阳 ]
辛识平:税费“减法”为市场活力做“加法”——“两会,我们一起关注”之二-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