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一次“完整”的家长会——一位乡村教师代表眼里的“乡村振兴梦”

2019-03-10 16:25: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开一次“完整”的家长会——一位乡村教师代表眼里的“乡村振兴梦”

  新华社记者牛少杰、宋晓东

  10年前,李灵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收购旧书本给学生建图书室;10年后,李灵可以在多媒体教室给学生上课。尽管学校的硬件设施明显提升,但李灵还是“不满足”。她还有个愿望没实现——开一次“完整”的家长会。

  李灵是河南省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李灵希望小学校长,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因关爱留守儿童当选“2009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成了“名人”后,李灵创办的小学获得了更多关注。

  “10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们学校建起了新教学楼、图书馆、宿舍、餐厅和操场,还新建了幼儿园,现在一共有600多名学生。”李灵说,硬件设施和城市学校差距逐步缩小,但“软件”还是跟不上。

  李灵说的“软件”是指家庭教育。“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关爱的缺位,会让孩子们的童年缺少安全感,对他们的成长非常不利。”李灵想给学生父母们当面好好讲讲家庭教育,但一直以来一次也没有实现过。

  “开家长会的时候,大多是爷爷、奶奶参加,很少见到父母来。有些孩子等一年,也只能在春节时见到父母,过完节又是离别。”李灵也能理解,学生父母来不了,多半是外出打工了,毕竟上有老下有小,肩膀上扛着一家人的生计。

  在李灵眼中,乡村振兴就是开家长会的时候父母能来齐,全校开一次‘完整’的家长会。“到那时说明家长们都在附近找到了工作,不用外出打工了,留守儿童越来越少,留守老人也不再孤单。”

  李灵希望那一天早点到来。她调研发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而人才的缺失已经成为制约乡村产业发展的严重障碍。

  “没有产业兴旺,老乡们在家乡就扎不下根,还得走。”李灵说。 虽然没开过一次“完整”的家长会,但李灵感觉这些年学校里的留守儿童比例明显下降。接送孩子的家长中,“黑头发”多了,“白头发”少了。

  “学校留守儿童的比例逐步下降,说明推动乡村振兴的政策起了作用。老家有免费的技能培训,也有好的政策支持创业。不少乡亲在外边挣了钱也长了见识,回来后找到了新生计,扎下了根,不走了。”李灵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乡村振兴,她对未来乡村产业兴旺很有信心。

  “乡村振兴为的是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也许幸福就是陪孩子成长,陪父母变老。”李灵说。

  李灵希望未来乡村能吸引更多人才,让更多在外事业有成的人更关注家乡的发展,这样产业兴旺就有了支撑,能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也许到那时,距离‘完整’的家长会也就不远了。”李灵说。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开一次“完整”的家长会——一位乡村教师代表眼里的“乡村振兴梦”-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16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