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前两个月我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向好

2019-03-12 17:34:43 来源: 新华网

(两会·面对面)(10)采访部长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2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从目前已经知道的部分数据来看,今年1至2月,我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向好。

  宁吉喆介绍,一是生产总体向好,农业基础稳定,工业总体平稳,服务业生产持续增长。二是消费总体向好,特别是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发展很快。三是物价和就业总体平稳。根据国家统计局对22个省份的企业返岗复工情况调查,八成以上企业员工返岗复工率超过90%。四是外贸、外汇总体向好。五是市场预期总体向好。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中的新订单指数回升到50.6%;反映消费预期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在上升。

  “从上述五个方面看,今年年初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趋势向好。”宁吉喆说。

  谈到国民经济核算,宁吉喆介绍,我国推进了三大核算改革。一是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从今年开始开展这项工作,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的全国统一核算。二是编制国家和地方资产负债表,2015年和2016年国家资产负债表已经编制完成。三是“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统计制度已经建立。2015年至2017年,“三新”经济占GDP的比重为15%左右,在上海和深圳等沿海地区这一比例达到30%以上。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前两个月我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向好-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