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独臂支书”李健:经历断臂生死 悟得党恩为民
2019-03-28 16:36: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3月28日电 题:“独臂支书”李健:经历断臂生死 悟得党恩为民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李鹏

  一条空荡荡的袖子,一条取右腿和腰部的骨头再造的左腿,一张写满不屈的黝黑脸庞,这是河南省桐柏县埠江镇付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健给人的第一印象。

(中国网事·感动2019·图文互动)(2)“独臂支书”李健

  河南省桐柏县埠江镇付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健(左二)在扶贫车间里指导女工生产玩具(3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鹏 摄

  2011年的一次意外触电,让原本就背负着沉重家庭负担的李健历经11台手术,最终还是失去了右臂,沦为深度贫困户。但在党组织的脱贫帮扶下,断臂的李健不仅顽强地战胜了生活的困顿,而且思想上也为之蜕变,主动要求入党,并在帮助群众致富中,成为一名从贫困户中走出来的村支部书记。

  11台手术战命运:“我要活下去!”

  2011年12月30日下午的一次意外,改变了李健的一生。当天,村电工李健和工友一起检修变压器时,突然刮来一阵大风,站在梯子上作业的李健身体一斜,下意识张开手臂,“刚靠近高压电线,就被一股强大的电流吸了过去。”李健说。

  “整个人都变成了火球。”李健说,自己随后便失去了知觉。被紧急送到最近的卫生院后,医生看到担架上浑身炭黑的李健,下了判断:“基本活不了。”

  镇卫生院无力救治,李健当天又被转治到南阳市。“一见面,医生只让交400元住院费。”原来,市里的医生也断定他“活不到第二天”,告诉家属“不用浪费钱了”。然而,凭借超人的求生意志和8台手术的救治,李健活了下来,但醒来时右臂已只剩空空的袖管。

  正当李健和家人庆幸保命时,又一个噩耗传来,医生通知他,“左腿因为皮肉血管坏死,营养枯竭,也要截肢。”刚从南阳市医院出院,李健又去了洛阳市求医。

  为了保住腿,洛阳市的医生答应他“试一试”。又经过3台手术,医生先是把李健的双腿绑在一起,将右腿的皮肉组织嫁接到左腿上,为左腿输送营养,然后又取右腿和腰部的骨头将左腿坏死的骨头替换掉,最终保住了左腿。

  救治李健的医生说,他能活下来是“一个奇迹”。李健说,“每个人都有信念,为了家庭的责任,我不能死,只能活!”

  赔光家底战贫困:“我想入党!”

  保住性命,在医院治疗1年的李健,2013年又在家休养了1年。“那是最难熬的一年,不能下床,不能下地,心里着急。”当时的李健满是绝望。

  重新开启李健人生的是脱贫攻坚政策的春风。2014年,李健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深度贫困户由主要干部亲自包户帮扶的原则,时任埠江镇镇长的王诗东与李健结成帮扶对子。

  从此,李健家里多了一个成员。“经常来,有时候他去县里开个会,也要顺路拐过来。”李健做过小生意,虽然身体残疾,但脑子活。经过病床边的动员和商量,王诗东鼓励他种大葱,“没有门槛,也能顾家。”

(中国网事·感动2019·图文互动)(1)“独臂支书”李健

  河南省桐柏县埠江镇付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健(右)向葱农讲解种葱的技术要点(3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鹏 摄

  看到生活的希望,李健不等身体完全恢复,2014年便借钱流转了120多亩地种大葱。“把全家性命都压在了地上。”李健说,为了能早日脱贫,他拄着拐杖,每天拎着一壶白开水和几个凉馒头,在地里一待就是一天。不料,终日超负荷劳累又让李健倒了下去。

  比身体打击更大的是,2015年,李健的第一季新葱上市,却遭遇市场寒流,赔光了借来的25万元,他彻底绝望了。这时,王诗东再次找上门鼓励李健,“再种一年,我还支持你。”两人分析市场、分析家庭处境、商量对策,李健咬咬牙答应“再种一年”。

  “我想入党!”经历了人生的各种不幸,李健突然向王诗东提出了一个意外的要求。“我既吃惊,又高兴,没想到在困难面前,他仍然保持了追求进步的思想。”王诗东说。

  2015年7月,李健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6年,李健带着干粮跑了省内外十几个地方,提前联系市场,他的大葱大获丰收,一举还完了欠债。2017年,葱价再次暴跌,但因为掌握市场信息,李健仍然挣了钱。许多葱农找上门,李健照单全收,当年就帮村民卖了30多吨大葱。

  残躯为民超自我:“为群众做点事情!”

  在发生意外前,曾有人动员李健入党。“当时,不知道入了党要干啥,没放在心上。”李健说,“现在我明白了,入党就是要为群众做点事情!”

  2018年初付楼村党支部换届,几个老党员找到党员李健,“你少胳膊瘸腿,但是敢干事,你参选村支书吧,我们支持你。”李健开始有犹豫,“我一个残疾人能干什么呀”,但最后还是下定了决心,“既然大伙儿这么信任我,我又是死过一次的人,有什么可怕的!”

(中国网事·感动2019·图文互动)(3)“独臂支书”李健

  河南省桐柏县埠江镇付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健(右)在向贫困户传授种植香菇的经验(3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鹏 摄

  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后,李健完全忘了自己是个身体残缺的人。他先是带着几个贫困户一起种香菇,争取政策建起了33个集体大棚,大棚租金充实了集体经济收入,也带动全村香菇种植发展到了10余万袋。

  随后,李健又带领村民把当地特色的黄金梨种植从500亩扩大到了1200亩;成立了“聚力”小龙虾和“聚心”蛋鸡两个养殖合作社,前者面向贫困户入股,后者所有群众可以参加,号召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聚心聚力一起致富。

  仅凭一己之力,李健觉得还不够,他把在外的付楼村能人都请回家创业。靠着这些能人,付楼村一年内创办了一家秸秆制炭环保企业、一个林下养鸡养殖园。李健还外出跑市场,盘活了村里原来濒临破产的扶贫车间,扩建了一个新车间,可吸纳就业近百人。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拥有430户、1853人的付楼村已有88户、398人稳定脱贫,147户、479人基本实现脱贫,未脱贫人口降至14户、27人,全村发展焕然一新。

  悟得党恩为民,让李健的人生发生了积极变化。他说:“在最困难的时候,党组织没有忘了我,如今入党为群众办事,让我感到了快乐和满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
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
春来盐湖美如画
春来盐湖美如画
浙江杭州:“清明果”飘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飘香
岩壁“精灵”跃动贺兰山
岩壁“精灵”跃动贺兰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96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