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国无重特大火灾
2019-03-29 17:26: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叶昊鸣)“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共接报火灾9.6万起、亡609人、伤272人、直接财产损失11.7亿元,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15.9%、14.3%、32.3%和18.7%。其中,较大火灾下降13.8%,无重特大火灾。”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琼色说。

  在应急管理部当日召开的首场专题发布会上,琼色说,消防救援局部署从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底,在全国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针对冬春季节火灾高发特点,分层面召开有关部委、中央企业、大型连锁集团负责人座谈会和约谈会,紧盯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地下建筑和城中村等火灾高风险区域场所,统筹推进博物馆和文物古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围绕春节、元宵节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加大消防监督执法力度,强化错时检查和夜查;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化消防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加强高层、地震、水域等专业队伍建设,攻关重大灭火救援课题,健全完善统一指挥、预警响应、应急联动、联合保障、技术支撑等工作机制。

  “在完成灭火救援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的消防应急救援体系。”据琼色介绍,年内将举办首届“火焰蓝”救援技能比武,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制服的主色调“火焰蓝”来体现这支队伍的职业特性和职业责任。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部署,琼色表示,近期正组织对近10年来30起群死群伤火灾事故进行分析,找准致灾原因,分类别、分场所提出整治措施,并将提请国务院安委办部署开展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和消防安全专项行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0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