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将于2019世界读书日揭晓
2019-04-18 18:12: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记者 王志艳)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国家图书馆在京正式发布以“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安排。

    记者了解到,4月23日当天,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将联合发布《服务全民阅读 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号召全国图书馆界一起行动,不断改善和提升全民阅读的服务能力。而备受业界及读者关注的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的获奖及推荐图书名单也将揭晓。此前,本届入围的50本图书已在网络上进行了投票。“文津图书奖”创立于2004年,评选范围包括社科类、科普类和少儿类的大众读物,侧重于能够传播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公众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的非虚构类普及性图书。

    据国家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日的“国图公开课”特别活动还将以“先生的书房”形式推出社科类、科普类两场大家主题演讲。演讲人为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原所长、《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论语>》解读人钱逊,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首届院士秦伯益。

    同日,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二展厅中厅将举办“激活经典 熔古铸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专题展览”。共展出15种出版图书,包括每部经典的内容简介、精选名句解析等,辅以精选配图进行展示。展品精选馆藏善本(即该套丛书原典录文版本)、普通古籍等共计33种,配以《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已出版的15种图书展出。其中三册珍贵善本宋两浙东路茶盐司刻本《尚书正义》、宋刻本《孟子集注》、宋两浙东路茶盐司刻宋元递修本《周易注疏》将亮相。

    4月21日上午,国图艺术中心将邀请87版电视剧《红楼梦》导演王扶林作为嘉宾启动“光影中的名著”公益展映活动,并与观众分享“古典名著不能浅尝辄止,而需要细细品味”及“如何用大众喜欢的形式,普及古典名著”等话题。4月22日-26日展映活动期间,将播放《智取威虎山》《人生》《野山》《悲惨世界》《村戏》5部根据经典名著改编的电影,以影视的形式推广阅读。

    此外,国家图书馆还与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合作特别策划“人无再少 书可重读”活动。通过乘客与读者在线上撰写评论、推荐书目等形式确定主题书单,并计划通过地铁备用房展览、地铁车厢、站内车内视频及灯箱梯牌海报等展现方式,在世界读书日当天上线,读者可在地铁上扫码读“可重读”的书。

    除了线下活动,国家图书馆还加强了线上服务读者的力度。特别建设了“文津图书奖”专题网站,读者可在线品读14届获奖图书和推荐图书。专题还设置了“好书共读”“邂逅经典”“大师微讲堂”三个栏目。“好书共读”以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现当代文化、世界文化精品为主题,遴选100种作品,并设计答题解析互动,为广大读者提供电子图书阅览服务。“邂逅经典”栏目则遴选20种馆藏典籍,从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进行解读,以视频为载体深入浅出讲述经典背后的故事。“大师微讲堂”栏目深度发掘全国图书馆的大师讲座资源,遴选出20位大师的精彩讲座,通过短视频、精彩片段、公开课讲座等不同模式为读者提供多方位的在线讲座服务。

    据悉,世界读书日前后,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还将同时策划开展具有结合当地实情、具备当地特色的“同城共读”活动。如首都图书馆将组织开展“阅读北京——2019年度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以快闪读诗活动开启“读经典 学新知链接美好生活”主题系列活动。南京图书馆牵头组织“百馆共荐,全省同读《资治通鉴》”主题活动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志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赶制“姊妹饭” 喜迎姊妹节
赶制“姊妹饭” 喜迎姊妹节
春到纽约
春到纽约
中国丝绸服装展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丝绸服装展在莫斯科开幕
校园里的“森林音乐会”
校园里的“森林音乐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1011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