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医改十年便利群众 八成以上城乡居民15分钟内可到达最近医疗点
2019-04-19 15:51: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表:医改十年便利群众 八成以上城乡居民15分钟内可到达最近医疗点 新华社发 边纪红 制图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刘宇轩、陈聪)2009年4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公布,新一轮医改拉开帷幕,至今已历十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务司司长何锦国就此指出,我国正致力于打通患者就医“最后一公里”,超过84%的城乡居民15分钟内可到达距离最近的医院或卫生室。

  记者了解到,从看病“自掏腰包”到国家“拿大头”,医改十年来,公共财政支持力度持续攀升,医疗筹资水平不断提高。2009年至2018年,全国卫生总费用年均增长14.2%。与此同时,个人卫生支出占比从十年前的37.5%降至28.7%。

  “要把财政投入的每一分钱都变成群众的健康实惠。”这是何锦国提及最多的一句话。他说,通过十年医改进程,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卫生健康的公平性不断提高。

  据介绍,2009年至2017年,全国每千人口病床数从3.3张增加到5.7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从1.8人增加到2.4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从1.4人增加到2.7人。目前我国已基本实现全国每个县建好1-2所公立医院,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我们的职责就是看管好群众看病救命的钱袋子。花每一笔钱之前,都必须弄清楚,群众医疗能从中获益多少,百姓健康能得到哪些实惠。”何锦国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38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