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鱼米之乡”的供给侧“蝶变”——来自洞庭湖腹地的农业现代化观察
2019-04-20 10:43: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4月20日电 题:“鱼米之乡”的供给侧“蝶变”——来自洞庭湖腹地的农业现代化观察

  新华社记者史卫燕

  良田沃土的“鱼米之乡”,曾因粗放发展一度陷入低迷。在春耕备耕时节,记者来到位于洞庭湖腹地的湖南省南县,听老百姓讲述他们如何通过供给侧改革,闯出一条农业现代化之路的故事。

  创新农业:“只有想不到,没有种不出”

  “起虾喽!捉蟹喽!”春耕时节,南县茅草街镇的农户却“不务正业”。

  “这批小龙虾是今年第一批上市的小龙虾,他们熬过了冬季,很不容易,价钱自然也高。”农户郭新骄傲地告诉记者:“还有蟹,这个时候其他地方都养不出蟹了,我们的蟹卖到大酒店,七八十元一斤,还供不应求!”

  最近,郭新的水田吸引了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的众多专家前来考察。他们说,这是湖南“稻虾蟹”套种技术成功的第一家。

  在湖南省南县一处稻虾蟹综合种养基地,农户在捕收虾蟹(3月13日摄)。新华社发(陈泽国 摄)

  天上鸟声清脆,田里蛙声一片。定睛一看,却不见青蛙。

  南县南洲镇的农户陈建国嘿嘿一笑,掀起一块水田里的墨绿色防水布。呱呱呱,里面的几百只青蛙一下从青草丛中跃起,往田里四散跳去。

  “早上气温低,青蛙也想‘躲懒觉’,不愿意出来哩!”陈建国说。

  田里插秧、水里有蛙、架棚种菜,这“水陆空”一体的稻蛙菜种养基地令人大开眼界。在专家的建议下,陈建国还利用青蛙的排泄物“养肥”了合作社前坪的玫瑰景观花圃。

  “通过发展立体农业,我这一亩地一年能挣一万五千元,不到两年,两百万元的投入就回来了。”陈建国说。

  在湖南省南县一处稻虾蟹综合种养基地,农户将收获的虾蟹搬运上岸(3月13日摄)。新华社发(陈泽国 摄)

  南县副县长武深树告诉记者,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是保护耕地,南县正探索在农业增效中促进耕地保护的有效路径。

  在南县多个乡镇采访时,当地农民和记者说得最多的“烦恼”,就是有钱租不到地。“以前我们这儿的人都想往外打工,家里的地荒了十几年都不管。自从发展现代农业,全县都找不到荒地了,一地难求。”南县中鱼口乡党委书记谈悝说。

  理念之变:“要种就种无污染的大米”

  2018年,在亚洲(香港)农产品展上,南县推出的“南洲稻虾米”成功进入香港市场,现场与5家香港公司签约240吨,每公斤签约价格为24元。

  “现场煮制的米饭芳香四溢,大批香港市民前来采购,销售十分火爆,一上午备货就全卖完了。”南县副县长武深树说,当时的情形令他记忆尤深,“事实证明,南县农业现代化的‘水稻+’路径是正确的。”

  地处洞庭湖腹地的南县,水稻曾是世世代代赖以生存和引以为自豪的“命根子”。然而,对土地的掠夺式耕种,对种植过程的粗放型管理,令水稻品质大打折扣。前几年,农户辛辛苦苦种的大米,也就能卖2元一斤。

  从2元到24元,背后是种植理念之变。

  水稻为小龙虾、蟹、蛙、鳖、龟等提供微生物、野草、昆虫等天然饵料,小龙虾们的排泄物则成为优质稻良好的生物肥……在南县乡村,处处可见小动物的“水田嬉戏图”。

  湖南省南县一家以稻蛙菜立体生态种养、加工、销售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户在劳作(3月13日摄)。新华社发(陈泽国 摄)

  “终于等到了庄稼人的春天!”当地的“种粮达人”何时告诉记者,推进农业现代化,要抓好现代农业生产体系。近年来,南县一改粗放型种植方式,改用“水稻+”的生态综合种养模式,利用生物链优势互补的原理,重塑绿色农田生态循环系统,大大减少了化肥农药等施用量,也提高了农户的经济效益。

  湖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和原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测技术中心样品检测结果显示,南洲稻虾米垩白度、直链淀粉含量、食品卫生重金属含量等指标优势明显。

  春天里,农业发展给南县群众带来了幸福的味道。

  以水稻+小龙虾产业为例,目前南县稻虾产业的规模和影响力已跻身全国三强。“基本达到了一亩稻虾助推一人脱贫的效果。”南县县委书记李劲松算了一笔账,全县贫困户发展稻虾综合种养近2万亩,有效带动1.5万名贫困群众脱贫。

  产业延伸:“无中生有才韵味”

  在南县县城入口,“豫”字车牌的大货车来来往往,它们满载着面粉,格外引人注目。

  “南县不产麦子,主食也不是面条,却出了全国有名的面条上市企业。”克明面业行政顾问陈芳武说,“把看似简单的东西做得不简单,这里面肯定就有科技、有心血、有付出。”

  目前,克明面业在长沙设有自己的面条研究院,每年科研经费至少3000万元,研究涉及面条品种、口感、营养等。

  2018年,敢为天下先的南县人还把小龙虾送进了俄罗斯世界杯。

  冰镇汤料香草虾、麻辣十三香虾,小龙虾“坐”上飞机,被送到全世界球迷的嘴边,令他们大快朵颐。

  “为了保鲜,我们创新了液氮8秒速冻技术,再解冻就和刚出锅的小龙虾口感一样。”顺祥水产办公室主任林彦军说,“从单纯的小龙虾养殖,到小龙虾加工食品,再到小龙虾连锁餐饮店,我们的产业链在不断延伸,受到消费者欢迎。”

  打造农产品全产业链的同时,南县也在塑造自己的农业品牌,全方位提高农业附加值。近年来, “南洲稻虾米”“南县草龟”“南县中华鳖”“南洲洞庭蟹”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南县小龙虾”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在南县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人们津津乐道着南县取得的一系列荣誉、名称:中国虾稻米之乡、中国挂面之都、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

  南县的农业供给侧“蝶变”是洞庭湖区农业现代化的缩影,“洞庭之心”在新时代将不断开拓奋进、激情跃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9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