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三鹰”展翅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04-24 15:47: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24日电 题:浙江:“三鹰”展翅助力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何玲玲、商意盈、方问禹

  22日发布的浙江省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中,两个特点尤其亮眼:一是“快”,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二是“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增速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浙江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类施策,破立并举,以“雄鹰行动”“雏鹰行动”“凤凰行动”为抓手,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步伐。

  分类施策,企业运行渐显“丛林生态”

  位于绍兴的卧龙集团新能源汽车电机生产车间里,一批工业机器人正在工作,机械手精准快速装配,AGV无人搬运车沿既定线路运送零部件和成品,车间屏幕上动态显示订单生产情况。

  公司副总经理杨勇介绍,这是卧龙打造新能源汽车电机智能制造项目,实现了物料传输、生产、装配、检测、包装等环节互联互通,借力数字化车间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在浙江,智能制造、机器人、“上云”已经成为不少企业的“标配”。统计数据显示,仅在杭州,截至今年2月,已累计实施“机器换人”项目3300个,企业“上云”超8万家。

  这是“三鹰行动”的实践之一。在浙江,“雄鹰行动”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千亿级企业提供助力;“雏鹰行动”则帮扶量大面广的优质中小企业,培育隐形冠军和单项冠军。同时,通过“凤凰行动”促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凤凰涅槃,全面振兴实体经济。

  杭州市余杭区集中了一大批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中小企业。在“梦想小镇”,12个由旧时粮仓改建而来的众创“种子仓”特别醒目。成立4年多来,小镇集聚创业项目1746个、创业人才15700名,其中166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超百亿元。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说,浙江以“三鹰行动”为抓手,企业发展渐入“丛林”生态。“这里既有阿里巴巴、万向、卧龙等‘大树’企业引领整个行业走向和态势,也有以‘小镇经济’为代表的各具特色的‘灌木’企业各领风骚。”他说。

  破立并举,新兴、传统产业交相辉映

  面对万物“数字化”浪潮奔涌而来,浙江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今年将设立1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基金、打造100个“无人车间”“无人工厂”、扶持100个骨干数字企业、实施100个园区数字化改造等举措,助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在杭州未来科技城,10万平方米的中国(杭州)5G创新园已经启用。这是实现5G全覆盖、提供完整5G产研条件的创新园,计划到2025年建成5G未来演进技术及业务应用的策源地、孵化地和集聚地。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主任赵喜凯满怀憧憬:“在不久的将来,5G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产业将在创新园‘碰撞’出新的火花。”

  既拓展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新兴产业,也激发纺织面料、家用电器等传统产业提升,浙江正在逐步构筑立体联动、稳健提升的“金字塔形”产业层次。

  一口“大染缸”,曾是绍兴民营经济勃发的活力源泉,近年则是产业转型的主阵地。从上千家到数十家,当地印染产业关停并转,并整体搬至蓝印时尚小镇,通过集聚发展、设备升级、智能化改造等重焕生机。

  “在转型中涅槃重生,闯出新天地。”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双利感慨说,企业坚持深耕纺织印染这个“传统产业”,进而赶上高质量发展的“二次红利”。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浙江17个传统优势产业增加值增长9.1%,纺织、服装、造纸、化工、化纤五大行业增长10%以上。

  弹好“两手”协奏曲,植入高质量“基因”

  块状特色经济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小微企业新三年成长计划,数字新政、科技新政、人才新政、生态文明新政……除了“三鹰行动”,浙江近年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促进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

  “组合拳”背后,则是浙江各级政府以“最多跑一次”为牛鼻子的各项改革持续推进。得益于“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如今在诸暨的企业投资项目,从取得土地备案到开工建设,平均用时从原来100天缩短至最多25天。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浙江已经形成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合作互补模式。“各级政府甘当、乐当‘店小二’,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环境。”他说。

  2018年,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阿里达摩院等多个体制创新的科研载体在浙江全面崛起。同年,浙江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187家、科技型小微企业10539家,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2.52%。

  兰建平说,高质量发展必须突破一些关键技术、核心能力。浙江政府聚焦关键项目,导入重要要素,利用政策制度护航,正在实现数字经济引领的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这一刻 瞰北京
这一刻 瞰北京
澄净天幕云飞扬 香格里拉送你“最美云图”
澄净天幕云飞扬 香格里拉送你“最美云图”
春到青山关
春到青山关
全民阅读书香浓
全民阅读书香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1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