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基层减负年”,各地怎么“减”?
2019-04-24 10:1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共中央办公厅3月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并为基层减负提出了硬要求。一个多月来,多省份已陆续印发文件,细化通知要求,确保措施落地。

  减“文山”

  在精简文件方面,地方如何从严掌握?

  山东要求,凡法律法规已明确规定、现行文件已有部署且仍然适用的,不再重复发文,同一事项不得反复发文。

  在江西,省委印发《关于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三十条措施》,明确2019年以省委和省委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文件总量减少20%以上,其中发给县处级的文件减少50%以上。

  河北提出的要求是,河北省委、省政府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也不超过10页,各地各部门也要按此从严掌握。

  吉林省还将大幅减少文件数量,未经党委、政府批准,部门不得向下级党委和政府发布指令性公文或者在公文中提出指令性要求,2019年省市发给县级以下的指令性、政策性文件数量减少30%以上。

  黑龙江、浙江、宁夏等地还规定了字数。

  凡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一般5000字以内)。向党中央呈报的综合报告一般在5000字以内,专项报告一般在3000字以内。向省委、省政府呈报的综合报告一般在4000字以内,专项报告一般在2500字以内。

  浙江的要求是,省委、省政府政策性文件字数一般控制在5000字以内。湖南则要求,除中长期规划等文件外,其他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综合报告不超过5000字,专项工作报告不超过2000字。

  宁夏规定,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一般在5000字以内);严格执行“一个部门只保留一种简报”的规定,明确上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简报应以研究报告、决策建议类为主,一般在2000字以内。

  减“会海”

  针对“层层开会”等问题,个地方纷纷出台具体举措。

  河北要求,2019年会议数量较2018年减少30%~50%。

  湖南也要求,从省级层面层层大幅度精简会议,确保2019年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50%。

  除了量化会议的总数,河北、陕西等地还细化了会议规模。

  在会议的时长方面,河北、江西和吉林都提到了“90分钟”。河北提到,单项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半天,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一般不超过90分钟。江西明确,全省性重要会议的讲话、报告等一般控制在90分钟以内,主持讲话一般控制在20分钟以内。吉林省要求,严控各项会议规模和时间,一般不超过90分钟。

  黑龙江提到,视频会议一般不请外地同志到主会场参会,会议时间应控制在2小时内。领导讲话、表态发言、工作汇报、经验介绍等须聚焦主题,力求精炼。各类专题会议不超过半天。而陕西则规定一般业务性会议,不邀请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出席,不要求市县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参会人数最高不超过150人、会期不超过半天。

  此外,河北、青海、吉林三地还规定了“无会月”或“无会周”。

  河北提到,坚持“无会月”制度,省级每年8月一般不召开全省性会议。

  青海则明确了“无会周”和“无会月”:确定每月第一周为“无会周”,确定每年4月份、10月份为“无会月”。“无会周”“无会月”期间,原则上不安排全省性会议。

  吉林要求,省委、省政府每月第一周为“无会周”,每周三为“无会日”,除特殊情况外不召开全省性会议,省市两级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形式召开的会议要占三分之一以上。

  减过多过频的督查考核

  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也是《通知》要求着力解决的问题。在提升督查考核工作成效方面,不少地方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吉林省要求,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除必要的执法检查外,一般不得到厂矿企业学校开展督查检查。不得以引入第三方评估等为由懒政怠政、增加基层负担,以及以“属地管理”为由把责任推卸给基层。

  青海规定,省直部门不得擅自组织以地方党委和政府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考核,省直部门调研指导业务性、日常性工作,不能冠以全省督查、检查、巡查、巡察、督导名义。同时充分运用“710”督办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推行第三方抽查评估,提高督查质量。

  江西提出,省委各部门、省直各单位原则上每年最多开展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省一级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

  而河北则明确要实行成果数据共享,推进督查检查考核信息化系统建设,整合各方资源,对审计、统计、巡视巡察、督查检查工作成果,实现数据互通、成果共享,最大限度减少重复性材料报送和报表填报。(于子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庆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民阅读书香浓
全民阅读书香浓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117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