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育种科研并蒂莲,麦田菜园竞芬芳”——一对“育种侠侣”的诗意爱情
2019-05-15 10:43: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5月15日电(记者宋晓东 韩朝阳)熟悉茹振钢的人曾给他开玩笑,“你家肯定‘饭菜’不愁,日子无忧”。因为茹振钢是小麦育种专家,他的妻子原连庄则是蔬菜育种专家。“育种科研并蒂莲,麦田菜园竞芬芳”,科研上,夫妻俩是互不服输的“育种侠侣”;生活中,这对“麦爸菜妈”却有着如诗般的浪漫爱情。

  “大智若愚小麦狂,爱菜如命白菜娘。”这是原连庄对丈夫和自己的形容。茹振钢和原连庄是大学同学,1984年结婚。30多年的共同生活中,两人在事业上砥砺并行,双双成为行业领军人物。

茹振钢(左)和原连庄在麦田里观察麦苗(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茹振钢是河南省小麦抗病虫育种首席专家,其培育的小麦品种“矮抗58”播种面积占全国小麦播种总面积的十分之一,2014年,他因在小麦育种上的贡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原连庄是河南省大宗蔬菜遗传育种岗位专家,她培育的“新乡小包23”主导中原蔬菜市场20年。

  有人估算,中国人吃的每8个馒头就有一个来自茹振钢培育的小麦;中原地区近一半的大白菜都是原连庄培育的品种。

  “不断把自己新的科学思维传递给对方,共同擦出火花,这样才更容易成功。”茹振钢说。他乐于讲述工作中“爱情的力量”,对他和原连庄而言,工作就是爱情的“纽带”,探讨育种就是爱情的“火花”,一个又一个成果就是爱情的“累累硕果”。

茹振钢(左)和原连庄在菜地里观察白菜(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2009年,夫妻两人经历了唯一的一次共同旅行。旅途中,茹振钢找到几株麦苗捧在手里,原连庄寻得一堆白菜放在身边,成了其他游客眼中特别的“风景”。

  在他们的意识中,两人的研究实为一体。“我研究的小麦,是主食,是‘粮袋子’;她研究蔬菜,是副食,是‘菜篮子’。结合起来,才是生活的样子。”茹振钢说。

  在妻子眼里,茹振钢是个狂想主义者。“他能天马行空地把所有想到的东西都尝试在小麦育种上。”原连庄说,“他的小麦,我的白菜,虽然跑在两股道上,但我们之间观点的碰撞常常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原连庄曾受茹振钢小麦育种的新核型理论启发,将白菜和上海青杂交,培育出抗病性好、品质优良的新型品种;茹振钢也曾将原连庄在蔬菜栽培上的先进技术,移植在小麦育种上,探索小麦种植的人工气候控制。科研资源上共享,育种思路上互相借鉴,两人科研成果也成对推出。

  “百泉时日一面镜,初恋情人面红透。小桥流水春潮涌,歪脖树下双牵手。”这是茹振钢记录两人初次约会的一首小诗。皮肤黝黑、外表粗犷的茹振钢有着一颗浪漫诗意的心,与原连庄相恋结婚后经常写诗送给妻子。“光阴似箭未虚度,白菜小麦尽生辉。谋就大事多牺牲,造福于民万古存。”原连庄也以诗讲述自己和丈夫的科研生活。两人互赠的上百首诗文,记录了这对“育种侠侣”的浪漫爱情。

  “诗是最简练的情感表达方式,写诗让我们放松,也更能点燃对生活和未来的激情。”茹振钢说。

  这是年轻时的茹振钢(右)、原连庄夫妇和女儿的合影(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夫妻两人工作都很忙碌,“后勤”是个大问题。茹振钢和原连庄曾经有过10年约定,谁先育种成功,对方就当“后勤”。结果,妻子选育成了白菜“新乡小包23”,丈夫也育成了小麦“百农62”,两人打成了平手。那就再来第二个10年约定,不料,两人又相继荣获省级科技奖。“这以后,我们决定不再谈论谁当谁的‘后勤’了。”茹振钢笑道。

  在父母的影响下,女儿茹苏珊也选择了生物科学,博士期间曾主攻苹果研究。育种、嫁接,是一家人闲暇聊天的主要内容。

  对于未来,茹振钢和原连庄勾勒出一幅美丽的“夕阳红”图景。“等我们老了,我放下我的白菜,他放下他的小麦,我们一起研究园艺,嫁接出最美的花。”原连庄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来自南极的科普直播课
来自南极的科普直播课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96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