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向“时代楷模”看齐——记中国赴黎维和扫雷官兵对话杜富国
2019-07-10 12:48: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贝鲁特7月9日电 通讯:向“时代楷模”看齐——记中国赴黎维和扫雷官兵对话杜富国

  孙帅 牛彦澧

(国际·图文互动)(1)通讯:向“时代楷模”看齐——记中国赴黎维和扫雷官兵对话杜富国

  7月9日,在位于黎巴嫩南部的中国维和部队营地,扫雷作业手与杜富国视频交流。新华社发(孙帅摄)

  “杜班长你好,我们是维和扫雷兵。”接通视频电话,看到杜富国的一瞬间,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的黄晓飞上士紧紧握住手机,屏幕前另外8名扫雷作业手也都激动万分。

  这是9日中国赴黎维和扫雷官兵通过手机与远在国内的排雷英雄杜富国进行跨国视频电话连线的一幕。

  此时,杜富国刚刚在陆军第74集团军结束“排雷英雄杜富国先进事迹报告会”。会上,杜富国身边的人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英雄故事。特别是最后杜富国所做的题为“让我来,是我无悔的选择”的报告,感人肺腑、动人心弦、催人奋进,同步观看的数万官兵无不动容、由衷敬佩,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使命相伴,英雄相惜。走出会场,杜富国让身边的战友拨通了黄晓飞的视频电话。在电话中,杜富国鼓励并称赞黄晓飞等扫雷官兵,希望他们能够在国际维和的舞台上展现出中国扫雷战士的风采,并再三嘱咐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雷场无情,人间有爱。执行扫雷任务的官兵心里都非常清楚雷场的凶险,面对险情向前一步,就意味着危险多出十分,但无论是杜富国还是他所在大队的战友,抑或是在黎以边境雷场“死亡地带”执行维和任务的官兵,却总是喊着“让我来”,把安全留给他人。

  “能跟排雷英雄直接交流,我感觉非常荣幸,他的事迹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会带着他的鼓励,载着他的使命,继续奋战在雷场,还世界一份平安。”女扫雷作业手鲁艳红在结束通话后眼含热泪地说。

  一同参与视频通话的扫雷作业手杜孙裕向排雷英雄表达了崇敬之情:“杜富国不论是受伤前的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还是受伤后的坚毅顽强、积极乐观,都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榜样。”

  杜富国是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2018年10月11日,杜富国随队参加排雷作业时,危急时刻冲锋在前,为保护战友身受重伤,失去双眼和双手。2019年5月22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杜富国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国际·图文互动)(2)通讯:向“时代楷模”看齐——记中国赴黎维和扫雷官兵对话杜富国

  6月18日,在位于黎巴嫩与以色列边境的一处雷场,扫雷作业手正在探测地雷。新华社发(孙帅摄)

  身负重任,砥砺前行。一时间,“向‘时代楷模’看齐”成为了维和官兵心中共同的向往,他们誓要把“让我来”精神带到国际维和舞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军人的使命担当。

  “多扫出一枚地雷、多清排一平方米土地,就离杜富国心目中最美的风景更近一点。终有一天,我会亲口告诉杜富国,黎巴嫩人民在他们扫完的雷区上面盖了房子,也可以安心种地。”黄晓飞说。

  据悉,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官兵5月底部署到任务区后,迅速受领任务并开赴雷场执行清排任务。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清排雷场425平方米,成功销毁地雷136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隧道的新使命
老隧道的新使命
乌克兰:葵花盛放
乌克兰:葵花盛放
“银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将在华盛顿展出
“银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将在华盛顿展出
中德“联合救援—2019”卫勤实兵联演开始全要素全流程连贯演习
中德“联合救援—2019”卫勤实兵联演开始全要素全流程连贯演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73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