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郓城:用心修复“残缺的花朵”使脱贫攻坚无盲区
2019-07-17 10:31: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7月17日电 题:山东郓城:用心修复“残缺的花朵”使脱贫攻坚无盲区

  新华社记者闫祥岭

  “小宝,看阿姨的手指的地方,数数上面有几个苹果,来告诉阿姨……”安静的房间里,一名身着绿色工服的残障儿童康复师在为一名叫小宝(化名)的6岁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训练。

  离开房间时,记者看到门口挂的门牌,写着郓城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个别训练3室。康复中心有很多不同类型的训练室、康复室,每当孩子完成一个小小的问答,或者说出一句似乎清晰的言语,父母和康复师就禁不住轻拍孩子肩膀以示鼓励。

  在多媒体训练室,康复师张女士说:“如果不是政府出资免费治疗,如果没有康复师的尽心努力,孩子至今连妈妈都不会喊。”

  郓城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康复医学部主任王丽告诉记者,康复师必须拥有一颗爱心,只要持之以恒,对患儿进行科学训练,孩子们就一定会进步。

  让残障群体脱贫是脱贫攻坚进程中必须面对的挑战。郓城县认为,脱贫攻坚在广泛关注产业发展、社会帮扶、就业增收等重点的同时,也要抓住极小部分特定群体,精准施策、有效帮扶,绝不刻意规避,绝不降低脱贫标准。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郓城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资源共享”的方针,狠抓贫困家庭残障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落实,特别是从残障患儿最需要的“听、说、读、写”等康复能力上下功夫,切实为残障儿童提供精准服务。

  2016年,郓城县残联和诚信医院合作建设了郓城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中心现有成人康复患者118人,小儿脑瘫患者81人,儿童自闭症患者233人,儿童智障全寄宿康复患者40人。这个中心自投入使用至今,还一直承担着国家、省、市的自闭症、脑瘫、智障残疾儿童救助项目,每年有超过300名残障儿童患者得到免费康复服务。

  在康复中心的3楼,有一些特殊的“班级”。一间教室窗外,读书声让往来者停下了脚步,室内十几名智障和自闭症儿童跟着特教老师读着黑板上的字:“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残疾儿童同其他孩子一样享有义务教育的权利,我们要让孩子康复治疗和接受特殊教育两不误。”有着7年工作经验的特教老师王立美说。

  郓城县残联理事长张广秀介绍,郓城县发挥康复保障政策作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康复训练设施,不断加强机构建设和康复技术人员培训,提升康复技能和服务水平,用心修复“残缺的花朵”,尽最大努力使残障儿童获得规范化康复训练,使脱贫攻坚无盲区,为残障患儿撑起一片蓝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6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