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兵团三师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促进民族团结
2019-07-22 08:24: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疆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谢家贵接受采访。 章佳礼 王茜摄

  新华网图木舒克7月22日电(记者 张庆水)“三师图木舒克市根据自治区、兵团以及师市党委关于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开展、扎实推进,促进了民族团结。”新疆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谢家贵对记者说。

  2016年10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大幕拉开。在你来我往、相亲相融中,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骨肉深情,把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

  谢家贵向记者介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地处新疆南部,所在区域北接天山,西连帕米尔高原,南依喀喇昆仑山脉,东靠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部与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接壤。第三师成立于1966年1月,辖区面积8118平方公里,在兵团排名第一,现有16个团场176个农业连队。2002年9月17日,国务院批准在第三师小海子垦区设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直辖图木舒克市(国函〔2002〕82 号)。2004年1月19日,图木舒克市正式挂牌成立,由第三师采取师市合一模式管理,对外统称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师市2019年目标是实现师市生产总值141亿元,增长8%左右。

  谢家贵感慨地说,“民族团结一家亲”诠释了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体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休戚与共。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各民族同胞都是血脉相连的亲人,都是心贴心的一家人。

  促进民族团结的白衣天使

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的健客互联网医院 章佳礼 王茜摄

  “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成立于2006年,于2017年12月通过了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院长尹颜新介绍说,医院先后荣获“民族团结示范创建进步单位”、“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等7项国家级荣誉、多项兵团、师市级先进集体和个人荣誉。

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院长尹颜新向记者介绍情况 章佳礼 王茜摄

  在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记者看到一封患者家属汪某写给医院的感谢信。

  原来,汪某78岁的父亲腹内有一、二公斤左右的肿瘤,因为身体虚弱,手术风险极大。在该院援疆专家张世杰、科主任耿永勇及多位专家多次会诊,确定了手术方案。由张世杰主刀,于2018年9月19日顺利拿出肿瘤。术后,在护士长杨晓燕等的精心呵护下,病人很快康复出院。

  “行为业,德为上,贵院有这样一支优秀的医护团队必将成为行业中的典范。”汪某最后写道。

  像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

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马兰花接受采访。 章佳礼 王茜摄

  马兰花,女,维吾尔族,副主任医师,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副院长。

  “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功绩,对待每一位病人,不管是哪个民族,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我只是做了一个医务工作者该做的事情。”马兰花平静地说。

  尹颜新这样评价马兰花,她从医二十多年来,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待每一位病人,自己都能做到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兢兢业业施诊。马兰花同志这种工作作风,常常受到患者及同事的好评,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写下了不平凡的光辉业绩,为图木舒克市辖区各族职工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肉孜完姑·买买提接受采访。 章佳礼 王茜摄

  出生于1987年的该院儿科女护士肉孜完姑·买买提,出生在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三团一个农民家庭,2009年7月毕业于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2009年9月至今在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

  因为她漂亮活泼,所以大家都亲切的叫她古丽。

  古丽踏实肯干,认真学习各项护理操作技术,迅速成为了科室的骨干,也就是儿科护理责任组长。古丽在科里承担两个任务:一是用自己较好的儿科护理操作技术完成工作以外,指导和协助学生和同事们的工作。二是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解决语言不通的问题。她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一心扑在病房,把心挂在患儿身上。患儿的哭闹和呼唤就是号令,为此她常常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只要科室有抢救任务,不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她都随叫随到,毫无怨言,她工作信念是:一定要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被病痛缠身的患儿。

  付出总会有收获。她2012年年底获得医院“工会积极分子”称号,并于2013年5月份派去乌鲁木齐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ICU进修学习,2013年年底在医院“四好”活动中获得“好护士奖”,“优秀团员奖”等。

  “我院干部职工是一个由汉族、维吾尔族、回族、满族、土家族、土族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其中少数民族干部职工134人,占总人数的32.1%。”尹颜新说,我院认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不但促进了医患关系的改善,更促进了民族团结。

  商户眼中的“好巴郎”

商户张板桥向记者介绍情况。 章佳礼 王茜摄

  “吐逊·买合买提副局长对我们家很关照,帮我们跑商店的手续,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20多岁的商户张板桥对记者说。

  张板桥家是从陕西来新疆的,刚到新疆的时候张板桥的父亲靠打工为生,生活困难。为了生计,想开个小商店,这样就认识了盖米里克工商管理局吐逊·买合买提。吐逊·买合买提了解他家的情况后,积极帮他们跑手续,帮助他家开起了小商店。经过辛苦经营,生意逐渐变好,终于张板桥家又开起了一个大的商店。

  “感谢吐逊·买合买提副局长!”商户张板桥激动地说。

盖米里克工商局副局长吐逊·买合买提接受采访。 章佳礼 王茜摄

  现年34岁的盖米里克工商局副局长吐逊·买合买提,是土生土长的新疆兵团人,从小长在兵团,他与汉族的孩子同吃同住,一起长大,在成长过程中与汉族同学、兄弟、朋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吐逊·买合买提的同事,盖米里克工商局组教监察室科员田泽民说,他是同事眼中的“好同志”,商户眼中的“好巴郎”。他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誓着民族团结重于泰山这一理念。

  44岁的宋永宝是吐逊·买合买提的结对认亲的“亲戚”,是一名残疾人,丧失劳动力的他,常年瘫痪在床。其老父亲在退休后不久,因病也卧床不起,全家仅凭父亲微薄的退休金和他每月几百元的低保维持家中开销。后来,妻子的离家出走、老父亲的去世,把宋大哥逼到了奔溃的边缘,看到这些,吐逊·买合买提下定决心要帮助宋大哥,不管是单位组织下沉安排的时候,还是平时工作不忙的时候,吐逊·买合买提经常去看望大哥,并送去日常生活所需用品及慰问金,这些真情实意的帮助,无不温暖着宋大哥的心,也使得他渐渐走出阴影,情绪也慢慢稳定下来。他帮助宋永宝落实帮扶资金3700元。

  这仅是吐逊·买合买提同志众多民族团结事迹中的几个方面。

  商户每每提起他总会竖起大拇指,和他打过交道的各族干部、群众感触最深。他凭着全心全意为民族团结工作助力的决心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态度连续多年被图木舒克工商局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执法办案能手”、“三等功”等称号, 成为一名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的民族团结模范干部。

  “我参加工作以来,在各级党委的教育和培养下,从一名普通的公务员成长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领导干部。”吐逊·买合买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尽心尽责完成好本职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身边的人,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责任重于泰山”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关心和团结各民族干部群众。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以民族团结重于泰山的理念凝聚了全局干部,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翟子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畅潜蔚蓝
畅潜蔚蓝
电子消费博览会上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电子消费博览会上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020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