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蓝海101”号首航执行国家基金委渤黄海共享航次
2019-07-25 17:32: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社会)(1)“蓝海101”号首航执行国家基金委渤黄海共享航次

  7月25日,“蓝海101”号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停靠在青岛母港。当日,“蓝海101”号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渤黄海共享航次(NORC2019-01),在渤黄海海域为提出搭载需求的64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提供海洋多学科综合考察,这也是“蓝海101”号交付使用后的首个航次。 新华社发

  新华社青岛7月25日电(记者苏万明)“蓝海101”号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25日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渤黄海共享航次(NORC2019-01),在渤黄海海域为提出搭载需求的64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提供海洋多学科综合考察,这也是“蓝海101”号交付使用后的首个航次。

  “蓝海101”号是我国海洋渔业科考船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长84.50米、宽15米、满载排水量3289吨、续航力10000海里、配置相关科研仪器设备64台(套),是农业农村部迄今投资最多、吨位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海洋渔业科学调查船,被誉为“渔业航母”。“蓝海101”号将肩负国家近海与远洋渔业资源调查研究的重大任务,在除南、北两极冰区以外的海域承担渔业资源与渔业环境的常规、专项和应急调查监测、海洋综合调查和研究、双边或多边渔业资源联合调查等任务,为开展渔业资源养护、环境保护、负责任捕捞、卫星遥感应用等研究提供支撑平台。

#(社会)(3)“蓝海101”号首航执行国家基金委渤黄海共享航次

  7月25日,“蓝海101”号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停靠在青岛母港。  新华社发

  “蓝海101”号于2014年4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2018年9月12日成功下水,2019年7月3日抵达青岛母港。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渤黄海共享航次每个航段预计用时15天,以认识渤黄海海域海洋环境变化为目标,主要开展海洋水文和气象、海洋化学、海洋生态和海洋地质的现场观测及海洋生物现场培养实验,采集该水域的大气、海水、沉积物和生物样品及相关环境参数,为揭示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背景下渤黄海海域环境变化的过程和机理提供科学依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到大美新疆来
夏日到大美新疆来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798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