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突破!我国民营商业运载火箭成功实施首次入轨发射
2019-07-25 17:26: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酒泉7月25日电(记者盖博铭 谢昊 胡喆)25日,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是我国民营商业运载火箭首次入轨发射成功,并实现了“一箭双星”。

  据介绍,此次发射的双曲线一号遥一运载火箭采用三固一液的四级串联构型,是截至目前我国民营商业航天起飞规模最大、运载能力最强的运载火箭。本次发射携带了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学的两颗卫星及其他载荷与配重。

  “这是一个技术上完全自主可控,经过周密验证与全面测试的运载火箭。”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电气控制部副部长徐国光说,“航天事业有其规律,从一颗钉子到一个系统,务必踏实求索,才能确保成功。”

  作为民企,星际荣耀传承了中国载人航天“特别能攻关”的精神。去年,该公司已经在海南发射场成功完成了“首飞箭”——双曲线一号S火箭,通过此次亚轨道飞行验证了多项运载火箭关键技术,最大飞行高度突破100km,最大飞行速度超过1200m/s。徐国光进一步解释:“亚轨道就好像发射一枚炮弹一样,火箭会抛物线下落。入轨发射才会真正意义上实现‘绕着地球’飞行。”

  据介绍,这我国商业航天“民间力量”第三次尝试入轨发射。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特聘教授张晓敏表示,此次入轨发射具有里程碑意义,表明我国民营商业航天运载火箭真正具备运送载荷到太空的能力。

(科技)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7月25日13时00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组织发射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将气球卫星和BP-1B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新华社发(汪江波 摄)

  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蔡晶琦表示,此次成功发射表明星际荣耀全面掌握了运载火箭总体及系统集成、固体及姿轨控动力、电气综合、导航制导与控制、测试发射、总装总测及核心单机等软硬件核心技术,具备了运载火箭系统工程全流程、全要素的研发与发射服务能力,实现了商业模式的基本闭环,正式启动商业运营。

  近年来,国家发射场已经向民营航天企业打开大门、民企研发的微纳卫星成功上天、民企设计的火箭发动机核心涡轮泵成功通过测试……随着我国相关政策开放和商业需求不断提升,一批“小而美”的民营航天企业已经逐渐成长起来。

  “北理工1号”卫星发射成功 将验证“帆球技术”

  我国民营商业运载火箭成功实施首次入轨发射

  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到大美新疆来
夏日到大美新疆来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2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