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向阳红01”船起航执行中国第10次北极考察
2019-08-10 16:47: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文互动)(1)“向阳红01”船起航执行中国第10次北极考察

  8月10日拍摄的准备起航的“向阳红01”船。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摄

  新华社青岛8月10日电(记者张旭东)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向阳红01”10日从青岛起航,执行中国第10次北极考察任务。

  据考察队领队兼首席科学家魏泽勋介绍,本次考察紧密围绕北极海域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和地位等科学前沿问题,实施长期原位观测与科研项目考察相结合的海洋综合调查,将为9项常规海洋环境观测和22项科技计划提供保障支撑。

  据了解,考察队计划在白令海、白令海峡、楚科奇海、巴罗海及其他北冰洋夏季开阔海域进行物理海洋、海洋气象、海洋化学、海洋生物与生态、海洋地质和地球物理等多学科综合考察。

(图文互动)(2)“向阳红01”船起航执行中国第10次北极考察

  8月10日,考察队准备登船。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摄

  在作业海区,考察队将获取物理海洋与海洋气象、海洋地质、地形地貌、海洋生物与生态、海洋化学等环境要素相关数据,在北极相关海域开展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新型环境污染物等调查,并针对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北极冰盖和海洋环境响应过程与机理等重大前沿科学问题进行调查。

  魏泽勋表示,本次北极考察将为我国加快建设极地观测体系、掌握北冰洋海冰快速减少机理及其气候和生态效应、开展北极地区环境与气候综合评价积累资料,为提高我国对北极的科学认知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此次考察为期50天,共有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等13家单位的78名人员参加,“向阳红01”船计划于9月30日返回青岛。

(图文互动)(4)“向阳红01”船起航执行中国第10次北极考察

  8月10日,考察队队员向亲属挥手告别。新华社记者张旭东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60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