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湘约”计算万物 世界拥抱未来——写在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开幕之际
2019-09-08 15:4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文互动)(2)“湘约”计算万物 世界拥抱未来——写在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开幕之际

  在今年5月至6月举行的国际空间轨道设计大赛上,由国防科技大学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14名平均年龄不到29岁的“航天青年军”组成的联队,结合运用“天河”超算荣获冠军。这是6月13日凌晨,“联队”全体成员以绝对优势夺冠后庆祝胜利。  新华社发(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供图)

  新华社长沙9月8日电 题:“湘约”计算万物 世界拥抱未来——写在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 刘紫凌、苏晓洲、刘良恒

  金秋九月,湘江之滨,岳麓山下。外形酷似芙蓉花的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即将迎来一场备受海内外瞩目的国际性、前沿性科技盛会——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

  9月9日至11日举办的此次盛会,聚焦计算机生态、计算机未来、网络安全、人机连接、AI算法、新型计算等领域,世界各地的“计算机人”汇聚在湖南长沙,碰撞思想、探讨未来。

  中国计算 奋力“后来居上”

  当今世界,计算机极大程度上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中国依靠不懈奋斗和创新追求,从“银河”的历史性突破,到“天河”“神威”等一系列超级计算机,在全球范围内树立了“中国速度”品牌。过去几十年间,中国计算机事业实现了大跨越、大发展。

  在举办世界计算机大会的湖南,自主可控计算机、信息安全等新兴产业朝气蓬勃、动能强劲。

  湖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电子信息制造业累计完成增加值803.48亿元,同比增长21.6%,增速较全省规模工业平均增速高14.2个百分点,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69.9亿元,同比增长11.4%。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介绍,作为全球最大的计算机制造基地,中国计算机产业规模位居世界首位,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5万亿元,同比增长8.7%;微型计算机产量3.1亿台,其中笔记本电脑产量1.7亿台;服务器产量继续快速增长,2018年达到了295.2万台,同比增长34.6%。联想、华为、浪潮等骨干企业在笔记本电脑、服务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稳步提升。

  深度应用 激发“中国速度”

  “计算机是二十世纪人类最伟大的科技发明之一,深刻影响了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奠定了人类社会由农业化、工业化向信息化、智能化迈进的坚实基础!”乔跃山说。

  实力“领跑”世界的中国高铁,就是计算机应用的成功典范。从驰骋零下40℃极寒区域的哈牡高铁,到穿越最高风速达每秒60米“百里风区”的兰新高铁,中国高铁为什么能在草原、雪原、高原、荒漠和戈壁风驰电掣?答案之一,要归功于计算机及其深度应用。

  记者在位于北京的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实验大楼内看到,列车模拟驾驶系统、仿真运行系统造型“科幻”,各类用于测试、研究和分析的信息化设备数不胜数,置身其中恍如遨游“信息化海洋”。

  中国通号集团董事长周志亮说,依托海量案例“大数据”、不断升级的硬件和软件,中国不仅能解决高铁在本国复杂地质、气候条件和超高运行负荷下的列车控制,还能为世界提供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互联互通的“中国方案”。

  在研发“银河”“天河”超算历程中创造丰功伟绩的国防科技大学,“玩转”计算机的能力也是世界一流。

  在前不久有“航天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空间轨道设计大赛(GTOC)上,由国防科技大学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14名平均年龄不到29岁的“航天青年军”组成的联队(以下简称“联队”),面对大赛提出“地球人从太阳系启程,该怎样向银河系大移民”这一“烧脑”命题,就成功运用了“天河”超算。

  “联队”领队、国防科大教授罗亚中介绍,“银河大移民”可选择10万个恒星系作为移民目标,每个目标有“移民”和“不移民”两种状态,搜索空间为2的10万次方。参赛的世界各国航天轨道设计精英团队,比拼高效“星际旅行”设计能力。

  经过28个日夜的激烈角逐,“联队”以3101分绝对优势荣膺冠军。包括GTOC发起人伊佐教授在内的很多国际知名“航天人”,在分析“联队”的“银河攻略”后发现:中国“航天青年军”在对手只能“移民”1000多个恒星系的时候,已有“移民”4000多个恒星系的能力!

  远距离选一个精妙角度、划一道优美弧线,把球射进球门或者踢向理想目标,这是人类足坛巨星的精彩表现。

  不久前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第23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大赛上,国防科技大学机器人足球队“尖子队员”——Nubot2号,也能踢出这样的“世界波”。

  球队领队、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副教授肖军浩说,以计算机为“大脑”且“脑速”很快的机器人足球队员,不再是冰凉的机器,“TA们”不但有“打法”“方法”,还很有“想法”……

(图文互动)(1)“湘约”计算万物 世界拥抱未来——写在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开幕之际

  在位于湖南大学校园内的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工作人员在检查“天河”超级计算机运行状况(2017年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苏晓洲 摄

  全球聚首 运筹“十字路口”

  在现代社会,计算机的奇妙应用数不胜数。毫不夸张地说,谁的计算能力强,谁就能引领人类未来发展潮流。

  乔跃山介绍,当下全球计算机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一方面,摩尔定律逼近极限,让传统计算机发展面临“天花板”;另一方面,量子计算、类脑计算等新型计算技术,又让世人隐约看到了地平线上的新曙光。

  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主办方负责人之一、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等人介绍,在计算机产业发展的这个关键节点,需要汇聚全球智慧,研判发展趋势,共商发展大计。永久落户湖南的世界计算机大会,将秉承“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理念,为全球计算机产业搭建一个国际性、权威性的交流平台,共同推动全球计算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因势而动,顺势而为。连日来,从海内外赶往长沙的与会者,有计算机领域知名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行业翘楚,更有华为、腾讯、中国电子、惠普、戴尔等全球计算机行业龙头企业代表……

  “湘约”计算万物,世界拥抱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日黄石
秋日黄石
飓风“多里安”登陆美国北卡州
飓风“多里安”登陆美国北卡州
夜生活重现巴格达
夜生活重现巴格达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开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7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