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资治通鉴》等330余种珍品亮相中华传统文化典籍展
2019-09-09 09:56: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王志艳 单博文)司马光的《资治通鉴》残稿、过火未毁的宋刻《注东坡先生诗》“焦尾本”、绘制于清乾隆年间长达9.25米的《八省运河泉源水利情形图》……9月7日,汇集了330余种珍贵藏品的“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正式开展。

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展厅(单博文 摄)

  中华典籍浩如烟海,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思想智慧和知识体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览共分四大主题展厅,“国宝吉光”主题展厅以经史子集四大部类为线索,展现历朝历代在哲学、思想、科技、文学等方面的成就。展品汇集国内20多家图书馆、博物馆藏珍贵文献100余种。包括文津阁《四库全书》、文源阁《四库全书》、文澜阁《四库全书》及河南省图书馆藏文渊阁四库全书删余稿《明文海》等同台展出。

  其中文津阁《四库全书》为国家图书馆四大专藏之一,它是七部《四库全书》中保存最为完整,并且是现今唯一一部仍是原架、原函、原书一体的《四库全书》。同时,为纪念司马光、曾巩诞辰一千年,该展厅还展出了司马光的《资治通鉴》残稿、元大德八年(1304)丁思敬刻本《元丰类稿》以飨读者。

文津阁《四库全书》样本(单博文 摄)

司马光《资治通鉴》残稿(单博文 摄)

  “百代芸香”主题展厅则设立了“酉山事业”、“书田寻踪”、“社会参与·共护国宝”三部分,致敬为保护和传承我国古代典籍文化做出贡献的历代藏书家,展现古籍保护的丰厚成果。展厅汇集了傅增湘、郑振铎、周叔弢等藏书家捐赠的珍贵古籍,以及30余位当代民间藏书家的珍品共计100余种。

  国图的珍贵藏品宋刻14件也在此展出,包括现存围棋著作的最早印本、铁琴铜剑楼旧藏宋刻本《忘忧清乐集》,3件海内孤本宋绍熙三年(1192)黄唐两浙东路茶盐司刻宋元递修本《礼记正义》、南宋宁宗时重刻本《荀子》、宋嘉定六年(1213)淮东仓司刻本《注东坡先生诗》等。

  “汲古润今”主题展厅是此次展览面积最大的展厅,共展出珍贵典籍60余种,包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的金石拓片、民族文字古籍、舆图等。首次集中展出了反映我国水利地貌的《八省运河泉源水利情形图》(大运河舆图)、《河防一览图》(黄河舆图)以及《长江名胜图》(长江舆图)。另外,为使观众直观了解古籍修复工作及成果,还特别展出了《赵城金藏》、“敦煌遗书”、《永乐大典》、西夏文献、“天禄琳琅”、纳格拉洞藏经等珍贵典籍修复前后的对比。

“汲古润今”主题展厅(单博文 摄)

  “交流互鉴”主题展厅根据时序勾勒出以丝绸之路为主线的中外文化交流史迹。共展出60余种汉文珍贵古籍、少数民族文字珍贵古籍、西文善本古籍,语言种类丰富,展品类型多样,包括手稿《法语-汉语-蒙古语-满语词典》、满文稿本《几何原本》、摇篮本《托勒密天文学大成》等展品。展厅中还设立了海外回归单元,以静态图文+投影互动的形式呈现重要的历史回归事件,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海外中华古籍的调查、回归、整理、出版等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展厅内的数字化互动设置(单博文 摄)

  “科技感”是贯穿全展的一大特色,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让典籍“活”起来,展览运用了数字虚拟沙盘演示、全息视屏演示、沉浸式数字场景等多种手段将这些珍贵的民族文化与记忆传递给观众。

  本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等单位协办。为配合展览,国家图书馆还策划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如主题实景解谜活动、古籍修复配纸染色、古典诗词音乐会、讲座沙龙等,让观众走进博物馆,主动参与展览,体验互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佳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7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