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体育时评:冰雪交融 魅力北京
2019-09-17 21:58: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体育时评:冰雪交融 魅力北京

  新华社记者姬烨 汪涌 苏斌

  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17日揭开面纱,两个吉祥物诠释了科技梦想与文化情怀,是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又一次完美结合。而吉祥物征集活动也进一步推动了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生根发芽,彰显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从愿景走向现实。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福娃中以熊猫为原型的“晶晶”,再到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国宝熊猫不约而同地成为主角。如果说盼盼和福娃更多表达了文化性和自然属性,那么“冰墩墩”则体现了传承性和未来感:熊猫是最具认同感的中国符号之一,可以让人们迅速产生亲近感;而冰晶外壳、彩色光环等新的符号元素,则代表了科技梦想和未来的无限可能。

  “冰墩墩”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寓意着现代科技和冰雪运动的完美结合。据北京冬奥组委透露,这个“宇航熊猫”还将肩负探索未来的使命,将在未来的某个时间再给人们带来惊喜。

  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则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同样作为世界公认的中国文化符号,灯笼渲染了2022年冬奥期间中国春节的节日气氛。作为历史上首个会自身发光发热的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将点亮心中梦想,同时照亮别人、温暖世界,这与冬残奥会的理念不谋而合。如果说“冰墩墩”是源自自然界,那么“雪容融”则是中华文明的产物。“容”和“融”更是意喻交流互鉴和相知相融。

  可以说,“冰墩墩”“雪容融”是一对完美的组合,让人们既感受到冰雪运动和奥运精神的魅力,又感受到中华文明和“双奥之城”北京的魅力。

  本次吉祥物征集活动也体现出全国上下乃至全球对北京冬奥会的关注和支持。5816件应征设计方案,就是5816份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高度认同感。而在更广的范围内,全国共有40000多所中小学参与其中,1500多万名孩子创作了吉祥物,在从全部应征方案中选出的10件候选作品中,就有一件小学生作品。最后发布的吉祥物,也借鉴了孩子们的意向。孩子们通过设计吉祥物,了解了冬奥知识和奥运精神,激发了爱国热情,以“更快、更高、更强”为目标,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最终胜出的这两个方案,一个来自南方的广州美术学院,一个是北方的吉林艺术学院。这一巧合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在北京冬奥会的大背景下,中国冰雪运动已走出山海关,覆盖大江南北。

  正如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所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通过吉祥物的发布,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的精神风貌、发展成果和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展现中国广大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和对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期待,表达中国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321125007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