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怒江大峡谷兴起“生态行当”
2019-09-22 16:58: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怒江大峡谷兴起“生态行当”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怒江(9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江文耀摄

  新华社昆明9月22日电  题:怒江大峡谷兴起“生态行当”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杨静、姚兵

  在乡亲们眼中,村民蜜波四最近有点“不务正业”,不好好种地,而是忙着接待摄影师,并引导他们到自家的鸟塘拍鸟,还满脸笑容地向别人介绍自己的新身份——“塘主”。

  蜜波四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村民,生活在险峻壮美的怒江大峡谷中。过去,他和许多村民一样,为建房和烧柴不得不上山砍树,那时看见小鸟,便用弹弓打下来,做盘中餐。现在,他变成了爱鸟人、护鸟人。和他一样,许多村民也纷纷干起了以前没有的“生态行当”。

  一直以来,大峡谷面临着发展空间狭小、自然灾害频繁、可耕地面积少、土地承载力低等难题。为此,怒江州探寻如何念好“山字经”,唱活“林草戏”,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这为蜜波四等村民们的转型创造了条件。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3)怒江大峡谷兴起“生态行当”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鸟塘”引来的鸟(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江文耀摄

  三河村山高林密,野生鸟类种类丰富。怒江林农科技开发公司去年尝试在此搭建2个示范观鸟点,吸引摄影爱好者在棚内隐蔽拍鸟。看到示范效果不错,怒江州科技局便选派人员到三河村助推观鸟经济,评估环境容量后,设置15个观鸟点。

  “搞拍鸟观鸟产业在怒江大峡谷还是件新鲜事,这是三河村发展的新开始。”怒江州科技局科技特派员张朝江全程参与了“鸟塘”项目,见证了蜜波四等10多名村民成为“塘主”的过程。

  “塘主”的主要职责就是爱护林中的鸟类,为鸟类提供流动的饮水水源和适量食物,并为摄影爱好者提供搬运、送饭等服务。在服务摄影爱好者拍鸟工作中,“塘主”可获30元机位费及送饭等服务的收入。摄影爱好者还需支付20元的扶贫车间滚动发展资金,10元的爱鸟协会管理费用。

  2片黑色遮阳网、8个拍鸟窗口、8张椅子……蜜波四的鸟塘就建在家门口。去年底至今,鸟塘给他带来了5000多元的收入,已超过他种地耕田的收益。他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鸟也越来越多,这些鸟类照片既展示家乡的美好生态,也提醒我们要保护好环境。

  “塘主”护鸟是怒江州实施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怒江州扶贫办副主任茶凌云介绍,怒江积极探索推广“生态护林员+”模式,有效带动了5万多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同时,怒江州结合基层生态实际,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做大“生态蛋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5)怒江大峡谷兴起“生态行当”

茶农李二才(左)在茶山上采摘生态茶叶(9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江文耀摄

  在传统怒族村落福贡县匹河乡老姆登村,51岁的怒族村民李小荣是村民眼中的“风云人物”,他开了一家老姆登客栈,吃上了旅游饭。

  李小荣1984年便开始在村里跑运输拉木材,森林被砍伐破坏后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上世纪末,国家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禁止滥砍滥伐,我就把重心放在运输其他货物上面。”他说。

  随着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当地被破坏的生态环境不断好转,这也吸引了外地游客来到老姆登村游览。起初,游客只能住在村民传统的卫生条件不好的“千脚楼”里,旅游体验较差。村民从中看到商机,10多户群众陆续开起了客栈,旅游旺季时,客栈一房难求。2014年,李小荣也改造自家房屋,开客栈接待游客。

  进村的游客说,来这么偏远的山村就是因为这里的高山云海,以及独特的怒族文化。这令李小荣等村民们认识到,绿水青山真是一种宝贵的资源,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有钱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4)怒江大峡谷兴起“生态行当”

茶农阿娜在采摘生态茶叶(9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江文耀摄

  “生态环境好才有好茶叶。”在旅游业的带动下,村里的茶叶也受到游客青睐。如今,全村茶园种植面积从60余亩发展到目前的3600亩,年产值300余万元。

  “我们家70%的茶叶都被游客买走了。”种茶叶30多年的和大林满脸兴奋地说,生态茶叶受欢迎,现在最贵的一斤茶叶能卖2000元,过去茶叶只能在周边乡镇销售,价格也起不来。

  “村民们干起了‘塘主’、开客栈搞旅游、卖生态茶叶,这些转型后的行当都是从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受利,生态价值突显的背后是生态保护的成效。”怒江州林草局项目办负责人和春庭说,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大家行动起来保护自然、保护生态,并从中享受生态的回馈。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怒江大峡谷兴起“生态行当”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怒江(9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江文耀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国际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纪念
国际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纪念
浙江湖州:秋风起 采菱忙
浙江湖州:秋风起 采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502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