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少年英雄:赖宁
2019-09-25 20:06: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少年英雄:赖宁

  新华社成都9月25日电(记者康锦谦)在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有座广场因一名14岁少年的名字而得名。赖宁,这是在当地家喻户晓的救火少年的名字。31年过去了,这里的人们一直保留着对他的深切怀念。

这是赖宁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赖宁1973年出生于四川雅安市石棉县,从小就充满着一股子山里孩子那种冒险劲,山上的石头、野花、小动物,都是他探索未知世界的对象。在他的背包里,永远都会放进一把榔头,遇到奇异的石头,就会敲敲打打。他曾说:“将来要做像李四光那样的科学家。”

  上学后,赖宁和几个玩伴组成了“金龙探险队”,经常去山上探险寻宝,赖宁就是他们的“头儿”。赖宁儿时的伙伴李林洲说:“赖宁课余涉猎的书籍非常广泛,地质、生物、无线电、化学等都在看。所以山上很多石头,他都认识,还带回来给同学看。”由于石棉是火险区,每当发生山火,他们“金龙探险队”的队员都会主动上山去帮助大人灭火。

  1988年3月13日,是石棉人不会忘记的日子。当天下午3时左右,山上突然起火,县城周边的森林、卫星接收站和油库都面临巨大危险。赖宁得知火情后,为了不让母亲担心,就和生病在家的妈妈说了声:“我下楼走一走。”一下楼,赖宁就飞快地直奔火场,伙伴们也随后赶到。大家在现场找了一些松枝灭火,但火势非常凶猛,赖宁和他的伙伴们只能一次次地冲向火海。

  在众人的努力下,火被扑灭了,但当人们第二天上午发现赖宁时,赖宁的右臂紧紧挽着一棵小松树,头靠着山坡,眼镜丢失了,左手撑地,右腿还保持着向上攀登的姿势。赖宁为保护国家财产勇敢救火英勇牺牲的事迹被广泛传扬。1988年5月,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赖宁为革命烈士;1989年5月,共青团中央、国家教育委员会授予赖宁“英雄少年”的光荣称号,并号召全国各族少先队员向赖宁学习。

  水火无情,面对危险,内心都会有恐惧。人们呼唤英雄,是因为希望在危机时刻,能有人挺身而出,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每逢节假日,来石棉县赖宁纪念馆瞻仰的人们络绎不绝。馆内陈列着赖宁的照片,照片中赖宁的脸孔虽带着稚气,但神情坚毅,让人肃然起敬。“赖宁身上有一种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高尚品德,这种品德永不过时。”有参观者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4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