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历史脚步声——欧洲档案见证中华民族踏上复兴之路

2019-10-02 09:14: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7)聆听历史脚步声——从欧洲档案探寻中华民族复兴之路

  这是2019年9月5日在德国埃森拍摄的许格尔庄园外景。 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8)特稿:聆听历史脚步——欧洲档案见证中华民族踏上复兴之路

  威尔纳·格里希和武汉柴油机厂干部一起拟定全厂劳动工资的改革方案(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唐天伟 摄

  辉煌

  从被坚船利炮打开国门,到主动敞开大门,从濒临“被开除球籍”,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引领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跨越苦难,迎来辉煌,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欧洲众多企业以及百姓成为中国打开国门、追赶世界的见证者、参与者。

  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集团历史档案馆保存着一张照片:一群身着中山装的中国人围在大众办公室里的一处厂房沙盘前,认真听讲解,做笔记。

  大众集团历史档案馆媒体负责人迪尔特·兰登贝格尔向新华社记者介绍,1978年的冬天,时任中国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子健带队,怀着向外国先进企业学习的迫切心情,临时决定“去大众公司看看”。没有预约,代表团就风尘仆仆地赶到大众厂门口。

  周子健通过翻译向当班的门卫做了自我介绍:“我是中国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想与大众公司的负责人见个面。”门卫对这位徒步前来的中国部长将信将疑,但仍通知了当天唯一在大众公司的高管施密特。

  谁也没有想到,这番“误打误撞”般的经历就此为中国汽车工业开启了以合资促发展之路。

  按照大众集团统计,2018年,大众在中国交付汽车突破421万辆。兰登贝格尔说,中国已超越美国、德国,成为德国车企最大市场,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的改革开放。“今天,我们无法想象,大众如果没有中国市场会是什么样。”

  不能掉队的紧迫感,激励中国疾步直追。

  要大步前进,就要勇于破冰,解放思想。

  距沃尔夫斯堡300多公里的杜伊斯堡市工商会大门前,竖立着一位老者的半身铜像。他便是改革开放后中国聘请的第一位国企“洋厂长”威尔纳·格里希。

  1984年,60多岁的退休工程师格里希经德国退休专家组织推荐,前往中国武汉柴油机厂(武柴)考察,之后他受聘武柴。

  格里希的儿子伯恩特·格里希在家中向新华社记者展示了一张老照片——身穿武柴工装、头戴鸭舌帽的格里希,正与职工讨论全厂工资改革方案。

  格里希是个严肃的管理者,强调以岗位为中心,提高产品质量,帮这家老国企重新焕发生机。他还撰写了26万字的建议,对中国国企改革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从技术、语言、医疗到饭店管理、体育等领域,中国引进的“格里希”们,数量不断增长。

  改革开放成为中国大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

  70年,岁月如歌,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欧洲档案中记录的中国近现代史,历久弥新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参与记者:黄泳、翟伟、顾震球、应强、严锋、金晶、张远、田栋栋、朱晟、桂涛、王子辰、任珂、张代蕾、韩岩、赵宇超、韩茜、高静、连振、单宇琦)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 杨婷 ]
聆听历史脚步声——欧洲档案见证中华民族踏上复兴之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6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