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民教育家”于漪自选集《点亮生命灯火》出版
2019-10-18 20:28: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史竞男)为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于漪为新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学习于漪的教育思想、中学语文教学改革的理念和实践,于漪自选集《点亮生命灯火》日前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于漪是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曾任全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她长期躬耕于中学语文教学事业,坚持教文育人,推动“人文性”写入全国《语文课程标准》。主张教育思想和教学实践同步创新,撰写数百万字教育著述,许多重要观点被教育部门采纳,为推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于漪在90岁高龄亲自编订的自选集《点亮生命灯火》,从基础教育思想与理念、语文学科思想与理念、课堂教学实践与思考、教师自我修炼与发展等几方面,选入了不同时期有代表性的文章,集中展现了她从教60多年来探索教育规律、探求语文教学“教书育人”规律以及不断自我修为成长的历程。

  18日,由商务印书馆等主办的于漪自选集《点亮生命灯火》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于漪在60多年的教学中,致力于语文学科育人功能的探索,坚持“既教文,又教人”。该书为一线教师学习于漪教育思想提供了一本优秀读物,是反映和代表于漪教育思想、语文教育理念和实践的重要文集。

  据介绍,《点亮生命灯火》是商务印书馆策划的“语文名家自选集”丛书的第一本,今后还将陆续推出其他语文名家和名师的自选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漠金秋胡杨林
大漠金秋胡杨林
云雾庞泉沟
云雾庞泉沟
金秋游花海
金秋游花海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123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