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雄烈士谱|经济建设的保护神:杨启泉
2019-10-23 14:39: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图文互动)经济建设的保护神:杨启泉 

这是杨启泉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广州10月23日电(记者李雄鹰、毛鑫)当户籍民警时与居民打成一片,使辖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没有发生重大案件。提任副所长后,经常深入群众,埋头苦干,屡破案件,对主管的企业安全保卫工作,倾注大量心血,被企业誉为“经济建设的保护神”,他就是杨启泉烈士。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1975年,杨启泉参加大塘镇社教工作队,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应征入伍。1985年12月,杨启泉转业到城区公安分局当民警。所管辖的红强居委会是永安派出所辖区最大的居委会,地处城乡接合部,有城镇居民、水上居民、乡村居民,治安情况复杂。他经常深入街道了解、熟悉辖区情况,有时因其他工作白天没去责任区,晚上抽时间也要到居民家中嘘寒问暖、了解情况。该地段的社会治安大大好转。

  1989年9月,杨启泉担任永安派出所副所长,经常到居民中了解情况,晚上还四处巡查。1992年9月,辖区内一工厂发生一起特大案。当时他正患有严重的胃痛,为能及时侦破案件,他强忍着病痛,和同事们四赴清远、广州,终于将案件破获,为工厂挽回10万元经济损失。1992年9月的一天中午,杨启泉在下班回家途中,发现一阿婆被单车撞断了脚,他立刻送阿婆到医院,自己掏钱为阿婆办理入院手续,待一切手续办妥,安顿好老人后,才悄悄离开。同年,杨启泉父亲患病,姐姐又扭伤了,他没有时间照顾,也没有告诉组织。年内干部休假,他一天也没有休过。牺牲后,在他抽屉里发现12张补休单,他却一张也没用过。

  1992年12月7日18时,杨启泉下班途经天成街,见一名男青年手提公文包和尼龙袋,形迹可疑,便上前表明身份对其进行检查。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杨启泉仍以惊人的毅力追出30多米将歹徒扑倒,由于体力不支而无法阻挡歹徒逃脱,路面上留下了30多米长的血迹,最后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

  1992年12月,杨启泉被佛山市委、市政府授予“人民卫士”光荣称号,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追认为烈士。1993年2月,杨启泉被追授“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佛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杨启泉为了保卫人民利益,赤手空拳与穷凶极恶的持枪犯罪分子英勇搏斗,浴血奋战,牺牲时年仅36岁。他用自己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实践了一个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彩陶主题日历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彩陶主题日历
空中瞰祖国丨金秋颂歌
空中瞰祖国丨金秋颂歌
趵突泉畔菊花斗艳
趵突泉畔菊花斗艳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4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