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在线”,我燃烧——记厦门民警陈清洲
2019-10-23 17:3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爱国情 奋斗者)我“在线”,我燃烧——记厦门民警陈清洲

  新华社福州10月23日电 题:我“在线”,我燃烧——记厦门民警陈清洲

  新华社记者 秦宏

  “清洲说防骗”“清洲帮寻人”“清洲抗癌斗争心得”……网上,已与肝癌病魔抗争了3年的厦门民警陈清洲的微博“陈sir在线”,仍然与网民互动热络。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荣誉背后,是一个坚强的人,是一颗始终为民燃烧的心。

  1995年,刚刚当交警的陈清洲,对每个交通违法者,他都以一句“你这样做太危险了”开始,再进行一番说服教育;对“屡犯不改”者,他甚至反复进行“家访”补课。

  陈清洲说,多说一点、多做一点,哪怕是下笨功夫也要减少交通安全风险。这是他内心深处的职业使命感。

  陈清洲最早为人们熟知是因为“亮灯警察”的名号。名号背后,是他为完善辖区内交通基础设施,减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经年累月呼吁奔走的身影。

  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双岭路口车辆人流密集,过去由于缺乏路灯、红绿灯等交通基础设施,伤亡事故频发。2006年任灌口交警中队教导员的陈清洲十分痛心。

  为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争取资金和项目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陈清洲详细勘察了周边每一路段的弯度、陡坡、路口、人流车流等信息,提出了翔实的交通安全设施规划方案。

  通过不断奔走“游说”,从2006年到2009年,他共筹集到资金6000多万元,完善了灌口镇和各村主要道路的路灯、隔离护栏、红绿灯、高位照明灯、天桥等设施,大幅降低了交通事故发生率。

  在同事眼中,从警20多年,无论是在基层还是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陈清洲始终保持着初心和激情,总是多想多做:从镇村道路“亮灯工程”到反盗窃诈骗“陈清洲工作室”,从街头趣味宣讲到以案说法的交通安全宣教中心,从建立校园交通安全基地到网上开讲“清洲说警事”……

  陈清洲患有肝病,但只要身体尚能勉力支撑,他从不离开岗位。2016年9月超强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时,他已查出患了肝癌,仍忍着病痛不眠不休,连续36小时坚守在110指挥中心,确保“生命救援热线”畅通。

  “寻人警察”是陈清洲另一个为人熟知的称呼。他通过制作防偷盗、防诈骗和各种安全知识教育视频,聚合了大量“粉丝”。“多一次转发,就多一分希望”——从发布、转发寻人信息,到跟踪联系各方力量或亲自线下寻人,他常常忙到深夜。在上海接受肝癌手术治疗期间,他仍不忘更新微博转发寻人消息。截至目前,共有300余名走失和被困人员,在他的帮助下安全回家。

  陈清洲永远为他人着想。今年10月,刚刚做完手术不久,他让妻子陪同,去拜访一位肝癌病友。

  “这位病友留言说自己确诊以后很焦虑,我希望以自身‘被肝癌判过极刑’的经历现身说法,减轻他的精神压力。”陈清洲说,接下来他还准备做一个专题,与更多病友分享抗癌经历。

  陈清洲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是能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我希望能为社会多做一点事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畅游“粉色海洋”
畅游“粉色海洋”
红叶秋景
红叶秋景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遥望滇池天水色
遥望滇池天水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