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2019-10-23 11:09:44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党规与社会主义法治研讨会开幕式 (图片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罗浩/摄)


  10月19日,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中心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为目标,着力打造国内外党规理论和制度研究的重镇、党内法规学科建设的平台、党规研究人才培养的基地、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高端智库。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全国政协委员曹义孙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主任柯华庆教授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主持大会。

  胡明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党规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有效载体,也是我们开展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的重要依托。

  靳诺在致辞中表示,要把党内法规制度的研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党史、新国史研究结合起来,与世界各国政党的国际比较研究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研究结合起来,把握研究的思想维度、历史维度、国际维度、法治维度和学科维度。

  曹义孙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党规发展至今,已经具备了比较成熟的形态,党规学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体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法学教育中一门崭新的学科。依法治国必先依规治党,依规治党既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需要,更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需要。

  柯华庆在致辞中提出,党规研究必须建立在社会主义政治的基础上,必须建立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础上。通过这次研讨会,我们对党规的基本理论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成立仪式后,党规与社会主义法治研讨会举行。朱维究教授、韩强教授、祝捷教授等十二位专家学者围绕“党的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内法规的性质与体系研究”两个主题分别作了发言。新华文摘杂志社编审王青林、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建芹教授主持大会发言。

  研讨会第二阶段由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党的领导法治化”“制度治党与思想建党”及“党规的性质研究”四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研讨会最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主持闭幕式,杜宴林教授、韩春晖教授、从文胜教授及孙凯民教授分别就四个主题的讨论情况进行总结,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成栋教授就成立仪式与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翟子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彩陶主题日历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彩陶主题日历
空中瞰祖国丨金秋颂歌
空中瞰祖国丨金秋颂歌
趵突泉畔菊花斗艳
趵突泉畔菊花斗艳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032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