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村支书况培友:“领头雁”聚人心 凝志向
2019-11-04 08:59: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1月4日电(记者李黔渝)到达贵阳市开阳县花梨镇花梨村,需要翻越数座大山,这个挂在山梁上的村子,虽已是初冬时节,满山遍野的李子树把山头染得绿意盎然。这个村家家有种植,户户有产业,任村支书12年的况培友,带着村民们一步步发展致富。

  “过去是我们一个一个的电话打给在外打工的村民,喊他们回来一起创业干事。现在是村民主动打电话来问我们,怎么把自己的产业搞好。”况培友说,“农民荷包里摸得出钱,观念想法就不一样了。”

  记者在村里走访,花梨村几乎每户村民都养了至少4头猪,村里的李子果树种植达5000余亩,此外,还有桂花树、核桃等经济作物,几乎每户村民都有参与。

  村民邱国春是从2014年开始种李子树,种了100多亩,2017年李子开始大投产,一亩收益达到4000多元,利润可观。一些村民看到甜头,有参与种植的想法,但也有顾虑;一怕不会种,二怕种了销不出去。

(脱贫攻坚风采录·村干部·图文互动)村支书况培友:“领头雁”聚人心 凝志向 

  贵阳市开阳县花梨镇花梨村村支书况培友(左)在村民曹钦正(右)家走访,建议他在院坝的一处空地修猪圈养几头猪(10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李黔渝摄

  况培友等人带着村民代表去重庆等地实地考察,回来后开群众会给村民算“细账”:过去一亩地上种玉米和油菜,年收入不足2000元,耗去大量人工;种果树,以最低收购价2元计算,最少收益4000元,且只需定期做除草、节枝等工作,1个人一天就可以照顾2到3亩地,效率大大提高。加上有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改革的好政策,还有各项补贴,这个账怎么算都“只赚不赔”。

  况培友说,去买苗的时候,村里把苗圃场的技术人员也请来村里住起,手把手地教。大家边干边学,种植的品种也越来越丰富,有红脆李、蜂糖李、桃心李、清脆李等。如今,花梨村的李子卖到北京上海等地,在外发展得好的村民也一起帮着大家卖,完全不愁销路。

  “李子树管护好,可以保证几十年都有钱赚,大家多少年都不为吃饭忙。”况培友常对村民们这样说。

  灰朝沟组组长张福军69岁了,平日只有他和老伴带着小孙孙在家,他家种了几十亩李子树,还养了50多头猪。许多村民和他家一样,家里都有好几样产业。

  最提振村民信心的是交通的改善。目前到达村里只有一条省道,绕山绕水才能到村,明年就通车的瓮开高速通往村里只需要几分钟,354国道也即将通到村里,路,马上就变得四通八达了,返乡的村民也越来越多,大家求发展的念头越来越足。

  花梨村有坡有地,就是缺水。从去年开始,花梨村开始搞“旱改水项目”,即旱地改成良田,实施面积达1000多亩。村里修起机耕道,建起3个山塘,把水引入沟渠。

  “遇到机耕道占地情况,一些村民为了公共利益,也愿意无偿把地拿出来。”况培友说,良田得到灌溉,种的果树也省了挑水去浇根的劳力,村民们都非常支持。

  村里发展干事的劲头也让曾经的“懒汉”动了起来。57岁的曹钦正过去早上一睁开眼就是喝酒,从早到晚都是醉醺醺的。况培友和帮扶干部黄维经常找他谈心,给他做思想工作,引导他发展生产。

  “一趟一趟的去得多了,他也听你的,动起来了。”况培友说。

  记者在曹钦正家看到,原本破旧的屋子已粉刷一新,家里的院坝和入户道都是他投工投劳自己搞的。黄维牵来一头牛犊给他养,村里还给他找了个打扫卫生的工作。况培友想着他院子里还有一块闲置地,鼓励他修猪圈喂几头猪。

  “修院坝的沙子水泥我都可以给你赊来,修猪圈的材料我照样可以帮你赊,但猪圈你要自己修,验收了才能去申请扶贫资金给你报,关键是你自己要动起来。”为了曹钦正家喂猪的事,况培友跑了好几回。

  “那这两天我就开始搞。”曹钦正说着拿了根烟递给他。况培友走的时候,他送出来,又递了根烟给他。

  为了给村里的孤女张亚修房子,况培友像修自家房子一样,几个月来天天跑,直到房子修好。张亚今年11岁,她喊44岁的况培友“哥哥”,“过去一问到她的情况,就眼泪汪汪的,现在这么多人关心她,小姑娘乐观了很多,学习成绩也很好,远远见到都是笑嘻嘻的和人打招呼。”

  况培友说,村干部做的工作很平凡,就是把国家给农村给农民的好政策,宣传好、用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群众的信任,问心无愧就行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188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