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减负“一刀切”?教育部:不能搞!
2019-11-14 18:22: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施雨岑)“学习一点负担都没有,那怎么可能呢?”在教育部14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回应近期社会高度关注的学生减负问题时表示,减负不能简单地降低课业难度,减少作业量,不能搞“一味的”、“一刀切”减负。

  吕玉刚认为,减负不是让学生没有学习负担,是要优化学生的合理负担。应按照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科学减负,有减有增,优化学生课业负担,使学生负担保持在合理的、适度的范围之内。要针对当前学生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短板问题,加强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实践,同时按照不同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需要,坚持因材施教,提供选修课程、弹性作业和帮扶辅导,积极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保障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

  在吕玉刚看来,认真学习、勤奋学习、刻苦学习仍然要鼓励。他说:“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同时也要让学生的努力付出是值得的。减负是要减去强化应试、机械刷题、超前超标培训等造成的不必要、不合理的过重负担。”

  教育部强调,学校要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质增效,精准分析学情,注重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解决好学生学习上“吃不饱”、“消化不了”、需求多样等问题。同时,要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规范培训行为,严禁超标超前培训,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完善“黑白名单”制度,切实减轻校外培训造成的过重课外负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23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