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关切高质量发展|稳当下 启未来——重点投资工程兴产业安民生暖民心
总书记关切高质量发展|稳当下 启未来——重点投资工程兴产业安民生暖民心
2019-12-11 20:18:22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总书记关切高质量发展·聚焦六稳)

稳当下 启未来——重点投资工程兴产业安民生暖民心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题: 稳当下 启未来——重点投资工程兴产业安民生暖民心

  新华社记者骆国骏、任峰、安蓓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的关键作用正是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保持经济平稳发展。

  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要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建设若干重点工程。随着一系列长效机制的建立,一系列重点工程投资既稳当下,亦启未来。

  不搞“大水漫灌”,追求“精准滴灌”,聚焦民生短板。从京华大地到白山黑水、雪域高原……记者调研发现,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高质量投资,兴产业、安民生更暖民心。

  重点工程“四两拨千斤”

  隆冬时节,北京城南。外观宛如凤凰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阳光下闪烁着金色光芒。

  随着新机场的通航,临空经济区振翅欲飞。前不久,临空经济区相关部门与6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项目意向金额约46亿元。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国门”的正式开启,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搭建了通往世界的交互平台;临空经济区、自贸区的政策创新,也为产业集聚发展提供了宝贵资源优势。

  梧桐成林,引凤凰栖居。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企业相继访问临空经济区寻求合作。截至目前,临空经济区已筛选出数以百计的潜在合作企业,并与数十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估算,民航业投入的效能对经济社会的拉动比例高达1:8。这种“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不仅体现在投资上,也体现在百姓生活变化上。

  观察净空区、巡视飞行区……今年5月起,大兴区榆垡镇东庄营村的张洪振应聘成为机场鸟害防治员。“几年前,村里老一辈人还在这里放羊,今天我们年轻人成为新机场的工作者。”张洪振说,“看到飞机在我头顶飞过并安全降落,感到很光荣。”

  如今,已有近4000名像张洪振一样的当地劳动者在与新机场有关的领域实现就业。

  百姓所需,即投资所向。在雪域高原,虽然西藏主电网已覆盖全区64个县(区),但还有10个县56万人与安全可靠的大电网“绝缘”。

  9月17日,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拉萨召开。继青藏、川藏、藏中电力联网工程3条“电力天路”之后,又一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启幕。

  “年有效工期仅有6个月,特别是海拔4500米以上区域有效工期不足5个月,施工条件极端困难。”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明说。

  条件艰苦,更须迎难而上。

  翻越海拔5300米以上的高山,穿越永久性冻土区域……随着工程的推进,到2021年西藏主电网将覆盖全区74个县(区),解决西藏97%人口的用电问题。

  中国大地上,一批功能性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为支撑投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民生项目惠民暖人心

  山脚下、小河畔,夕阳余晖照射在房屋成排的村落,在路旁积雪映衬下,有一种世外桃源般的静谧与祥和。这里是黑龙江省穆棱市穆棱镇腰岭村。

  由于腰岭村原址规划建设穆棱市奋斗水库,2017年,村民整体搬到如今的水库坝址下游2公里处。

  奋斗水库项目是国家172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总投资近15亿元,是穆棱市迄今为止实施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水利工程。

  让被征地村民搬得安心、住得顺心,是当地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移民新村”建设伊始,就制定详细规划,建设垃圾处理站,设置打谷场、农机存放处和牲畜集中饲养区,聘请农业专家进行绿化设计。

  “这次迁址是腰岭村巨变的转折点。”回忆起旧村址生活,腰岭村党支部书记尹世军感慨颇多,“过去污水横流、垃圾乱堆,人居环境差。如今一到夏天,树木郁郁葱葱,花草芳香怡人。”

  走进村民时德兰家,屋内的温暖如春与室外的天寒地冻形成鲜明对比。简约温馨的装修,镜子般的大理石地砖,明亮整洁的卫生间……看上去不像一般农宅。“独门独院,还有地热,比住楼房都舒服!”时德兰说。

  在抚顺市东洲区莫地棚改新区,类似的暖心工程同样赢得百姓翘首赞许。

  当地政府前不久对这里的地下管线完成改造。在这住了十几年的居民史环凤对工程效果很满意:“以前,下水井经常冒水,脏水流到马路上臭气熏天。改造后,这样的问题再没出现过。”

  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雅君说,作为抚顺最早建成的棚改小区,莫地社区楼房的房龄都超过了10年,房屋和基础设施老化问题集中显现,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为了让棚改小区居民住得稳、住得好,抚顺市共投资5.9亿元对早期棚改小区进行维修改造,工程涉及24个棚改小区92976户居民。

  抚顺市是辽宁通过投资精准促民生、补短板的缩影。据辽宁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岳爱国介绍,农村危房改造和早期棚改小区维修改造是辽宁省两项重点民心工程。其中,棚改小区维修改造涉及居民房屋28.05万套、3884栋楼。截至11月底,115个小区已经全部改造完工,惠及70多万居民。

  制度红利激发投资红利

  从建机场到建电网,从修水库到修民房,一项项重点投资工程不但兴产业、暖民心,而且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的落地,这种“兴”和“暖”,有了长效制度保障。

  今年年初,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组织的融资工作会在首钢文馆举行。金融机构、上市公司、重点企业代表,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300余人将会场坐得满满当当。

  融资工作会已连续举办三年,成为北京促进高质量投资的品牌活动。政府部门解读政策,公开信息,稳定预期;企业提需求,找资金;金融机构出主意,创新产品。一条涵盖“金融机构+项目企业+政府部门+监管部门”的投融资服务链逐渐打通。

  制度红利激发市场活力。

  安贞东方医院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安贞医院以“特许经营”方式合作建设。“北京市对这个项目推进给予大力支持,目前项目已取得开工全部手续,预计2023年正式开业运营。”项目有关负责人说。

  在辽宁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让民生工程的推进如鱼得水。今年7月,辽宁省发行了额度为76.7亿元的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棚户区改造和其他领域建设。至此,2019年辽宁省本级及13市(除大连市)已发行新增债券201.1亿元,比财政部要求时限提前两个月完成今年发行任务。

  辽宁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发行的新增债券中,有114.1亿元为一般债券,所募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中央环保督察项目整治、供水供热等民生工程类项目。87亿元专项债券所募资金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公立医院建设、土地储备和乡村振兴项目。

  辽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认为,地方政府将债券收入主要用于提供地方性公共物品,这一过程使资源在公共部门与私营经济之间进行合理有效配置,对稳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全国各地持续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可以预见,随着相关改革举措的落地,将进一步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有力促进补短板、惠民生。(参与记者:丁非白、刘赫垚、刘洪明)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33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