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干杰: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局良好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

2019-03-03 19:03:57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启,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启,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图为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接受采访。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过去这一年,很多人感受到蓝天、碧水、净土越来越多了,但是环境质量问题有时候有反复的情况,这也在提示我们,污染防治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请问您如何评价过去一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效,新的一年生态环境部有哪些新举措?谢谢。

  生态环境部部长 李干杰:谢谢您的提问,我也借这个机会感谢记者朋友们、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给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参与和贡献。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开打一年多以来,各地、各部门、社会各界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总的来说,这场攻坚战开局良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

  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其中北京市下降了12.1%,这是在2017年同比大幅下降20.5%的基础上又下降了12.1%,应该说还是来得很不容易。水的方面,全国地表水好于三类的水体比例同比增长3.1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比例下降1.6个百分点,总体来讲,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各项目标指标都圆满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同时也都达到了“十三五”规划的进度要求。

  进度进展和成效毫无疑问还是确确实实是比较不错的,这从一个意义上讲,说明我们污染治理的方向和路子是对的,是正确的,对此,我们应该充满信心。但与此同时,确确实实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挑战还很多、还很大。当前的形势一点也不容乐观,甚至可以说还相当严峻。北京这几天的雾霾污染天气我想就足以充分说明这一点。作为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责部门,我们生态环境部也深感责任重大,可以说是压力山大,天天神经紧绷,时时心中忐忑,绝不敢有丝毫、半点懈怠和马虎。

  下一步,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的考虑就是深刻领会和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要保持方向、决心和定力不动摇。

  就我们生态环境部具体推进推动这场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而言,我概括为四句话“4567”。所谓“4”就是要有效克服四种不良情绪和心态,也就是自满松懈、畏难退缩、简单浮躁、与己无关这四种不良情绪和心态。所谓“5”就是要始终保持“五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所谓“6”就是要认真落实“六个做到”,这“六个做到”是我们生态环境部在摆布和具体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具体工作中间,既是我们总体的立场和态度,也是我们具体的工作策略和方法。第一个做到,就是要做到稳中求进,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第二个做到,就是要做到统筹兼顾,在推动每一项工作的时候,既要追求好的环境效益,也要追求有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每一项事情力争能够同时实现三个“有利于”:有利于污染的减排、环境质量的改善,有利于结构的调整优化、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还要有利于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消除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第三个做到,就是做到综合施策,既运用好行政和法治的手段,同时也更多地运用好市场经济和技术的手段,特别强调要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推进。第四个做到,就是要做到两手发力,既抓宏观又抓微观。宏观层面上做好顶层设计、政策制定、面上的指导推动。微观方面强化督查执法,传递压力、落实责任。第五个做到,就是要做到点面结合,既整体推进,又要有重点突破。通过点上的突破带动整体发展,不搞胡子眉毛一把抓。第六个做到求真务实,既妥善解决好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又攻坚克难、夯实基础,为未来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坚决避免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数字环保、形象环保、口号环保这一套,确保环境质量的改善是没有水分的,能够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所谓“7”就是聚焦打好七场标志性战役: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确保污染治理成效能够确确实实显现出来,也能够有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 关心 ]
李干杰: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局良好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378658561